长安街公共空间将开展整体设计

2020年05月30日08:3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长安街公共空间将开展整体设计

  本报记者 陈雪柠

  长安街及其延长线是北京“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城市空间结构中重要的“两轴”之一。昨天,记者从市规划自然资源委获悉,近期正在开展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复兴门至建国门段)公共空间整体城市设计及重要节点整体营造方案征集工作,拟通过“试点先行、渐进式实施”的方式,推进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形成彰显国家形象的城市风貌。

  “此次方案征集旨在提升长安街及其延长线整体空间环境品质,营造体现大国首都文化自信的城市形象。”市规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城市设计既要延续历史文脉,展示传统文化精髓,又要做好有机更新,体现现代文明设计。

  通过前期踏勘,统筹考虑节点重要性、可实施性与人群使用活跃度,最终选取北京音乐厅、东单、建国门三处节点开展城市设计工作。其中,北京音乐厅节点位于西长安街、府右街、北新华街交会处西南角,周边分布有多处行政办公用地,所处区段是长安街及其延长线政治中心功能的核心承载地。方案设计将紧密服务于政治功能,以保障中央政务环境为首要任务。方案设计优化西长安街临街界面、整治背街小巷,营造优美、安静的环境氛围;另一方面合理组织音乐厅观演流线,保障人流、车流快速集散,降低对西长安街的交通与视线干扰。

  东单节点包括东长安街-建国门内大街与东单北大街-崇文门内大街交会处四角,是长安街及延长线上重要文化节点,也是城市重要的公共活动中心。方案设计将围绕文化功能、政治功能、公共活动功能,建立东单、西单公共空间形制与要素的呼应关系,强化中轴统领、对称设计的空间序列;并丰富场地设计主题与元素,营造具有文化辨识度的城市公共空间。

  建国门节点包括东二环路与建国门内大街交会处西北、西南角,以建于1997年的“彩虹门”为标志性元素,所处区段承担了较多国际交往与公共活动功能。方案设计将围绕文化功能、国际交往功能、公共活动功能,一方面统筹设计沿线公共空间,提升主要公共建筑入口的开放性;另一方面,以“彩虹门”为核心对周边场地进行整体设计,形成可赏、可游的城市门户空间。

  本次方案征集公开发布后,共有十多家国内外一流设计团队应征。4月中旬,经过资格审查、专家评审,确定了最终入围的5家设计团队,均由院士和国家级大师领衔。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国馨、何镜堂、崔愷,中国科学院院士段进以及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周恺位列其中。

  “在落实北京总体规划战略定位与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对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公共空间进行整体城市设计及重要节点进行整体营造具有重大意义。”何镜堂院士表示,方案将构建一个满足国家重大活动与市民美好生活需求,并具有多元文化体验和活力的高品质公共空间。市规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方案征集大师云集、群策群力,将力图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成为体现大国文化自信的国家名片。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