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党支部“1+1” 垃圾分类知识讲座走进“老字号”

2020年05月29日16:4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池梦蕊 刘满清)“垃圾分类,党员先行”, 5月28日下午,一场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知识讲座和模拟竞赛活动在老字号企业东来顺王府井APM店举行。本次活动是由东华门街道城管执法二队党支部联合东来顺王府井区域第一党支部围绕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共同举办的一次知识讲座活动,为增强宣传教育效果,活动中还特别增加了模拟竞赛环节,让参与者在讲座中增强垃圾分类意识、在竞赛中转化为实际行动。

28日下午,在东来顺王府井APM店的一间餐厅内,由几张餐桌拼在一起成为了讲台,空下来的地方摆放着数条整齐的木凳。当支架起投影仪、悬挂好鲜红的党旗后,木条登上已坐满了前来参加活动的员工,其中有厨师、服务员和其他分店的负责人。“大家好!我们对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都有一定的了解,但其中一些涉及餐饮企业的细则和注意事项还需跟大家进行解读……”,来自东城城管法制科的副科长莫悦珅开启了讲座。在现场听讲座的人群中,有的拿出笔记本进行记录、有的用手机拍摄PPT,还有拿出垃圾分类指导手册与所讲的内容进行比较,勾画出有疑问的地方,以进一步向城管队员咨询。

“有关垃圾分类的知识我们一直在学习,但在实际工作中尤其特别是忙的时候就容易出错,比如顺手就把空的调料瓶子、包装纸箱子扔进‘其他垃圾’桶中了,餐巾纸也进了厨余垃圾,由于积累的垃圾量越来越多,等到后面再想来进行分拣时就会特别麻烦,费时费力,还更脏。所如果在源头从一开始就分好类,养成习惯,会给后期的工作减轻很多的压力”店内厨师长在听完讲座后说。

讲座结束后,现场的参与者分成四组,每一组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将139种常见的垃圾投放到四个模拟小垃圾桶中,然后进行评判。当一声“开始”的号令响起时,各小组的参与者们纷纷将手中的小贴片仍进对应的垃圾桶中,遇到模棱两可的“垃圾”时,相互简要商讨后再决定进行投放,一旁的城管队员当做裁判和监督员。最终四个小组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投放任务,分拣出的正确率都在90%以上。

自5月1日以来,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对市民群众生活垃圾分类提出了更高要求,分类投放从额外的要求变成了法定的责任。《条例》指出,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是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责任主体,应按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将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分别投入相应标识的收集容器。为了便于餐饮企业员工第一时间能解决手中的垃圾“该去哪儿”问题,现场的城管队员拿出手机,向参与的员工们手把手教会使用微信小程序“北京垃圾分类宝典”。

“参加此次活动的主要是党员,日常工作中一些党员员工对于垃圾分类的细节方面仍然处于模糊的状态,如果员工此时对不清楚的问题询问身边的党员和管理者,得到的答案却是‘不知道’时,那这个时候作为管理者和党员就应该脸红了,所以今天这样的讲座和竞赛活动非常及时、必要”东来顺王府井区域经理王田说,作为老字号中的餐饮企业,有责任将垃圾分类工作做的更好。

据了解,此次党支部“1+1”共建活动在王府井管委会的支持协调下得以实行,城管执法队党支部及垃圾分类专班的工作人员上门入户一对一进行开展知识讲座和模拟竞赛活动,解决了企业对垃圾分类专项培训学习的实际需求。

“接下来,我们会将这种党支部‘1+1’共建的模式常态化,便于企业真正更好的落实执行《条例》规定”王府井管委会主任吕绘介绍。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