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类变4类!天坛公园垃圾桶改造“升级”

2020年05月29日12:5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天坛公园由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两类垃圾桶,增加到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4类垃圾桶。 人民网 池梦蕊 摄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池梦蕊)5月29日,一场以“天坛文明我守护”为主题的文明行为促进宣传志愿活动在天坛公园圜丘南门广场举行。本次活动是天坛公园面向广大游客市民,围绕《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颁布施行开展的一次集中宣传活动。为增强教育宣传效果,活动现场特别设置了主题宣传区、互动体验区和现场引导区,通过“学习条例、亲身体验、引导行动”的方式让游客在参与中树立起文明意识并转化为实际行动。

在活动现场主题宣传区,天坛公园职工志愿者结合将在6月1日施行的《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向游客进行宣传讲解。为增强针对性,公园将《条例》中与游园密切相关的条款内容制成展板进行重点宣传。同时公园职工志愿者还结合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向游客介绍垃圾分类知识。

天坛公园工作人员向游客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人民网 池梦蕊 摄

在互动体验区特别安排了垃圾模拟投放点,现场邀请游客市民参与体验垃圾分类。在活动现场摆放着标识“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四种垃圾桶的磁吸板,游客走上前去,将手里代表不同种类垃圾的磁吸贴粘在正确的垃圾桶位置。

修改后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对生活垃圾分类提出更高要求,垃圾分类投放从额外的要求变成了法定的责任。《条例》指出,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是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责任主体,应按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将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分别投入相应标识的收集容器。

天坛公园工作人员向游客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人民网 池梦蕊 摄

天坛公园管理科科长赵忠华介绍表示,《条例》实施近一个月以来,公园全园范围分类垃圾桶已经升级改造到位,公园内288组、576个垃圾桶升级改造到位。同时,天坛公园已由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两类垃圾桶,增加到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4类垃圾桶,各类垃圾桶按需摆放各个点位,标识清晰规范。

“垃圾分类还是新事物,树立新观念,改变旧习惯需要有一个过程,尤其是天坛公园游园群体中老年人占有相当大的比例,采取多种方式的教育引导,消除认知盲区显得十分重要,这次宣传活动既是对我们前期垃圾分类工作成果的一次检验,也是今后更加切实有效开展垃圾分类引导宣传的一次尝试。”赵忠华说。

天坛公园由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两类垃圾桶,增加到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4类垃圾桶。 人民网 池梦蕊 摄

倡导文明游园,加大不文明行为治理是本次宣传活动的重点和亮点。为配合《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在活动中设置了现场引导区组织开展“天坛文明我守护”现场引导活动,除公园职工志愿者、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外,公园还联合城管工作人员向游客市民发放主题宣传折页,进行现场宣传,并在古建区、月季园等区域开展巡视,针对涂写乱画、翻越护栏、娱乐噪音、攀折花木、践踏草地、乱扔垃圾、吸烟和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进行专项治理。

即将在6月1日施行的《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在公共场所和旅游景区的卫生、秩序,文物和生态保护等方面对人们的行为做出文明规范,对刻划、涂污或者其他方式损坏文物古迹、旅游设施,采挖景区植物,攀折花木,损坏草坪、树木等不文明行为提出重点治理的要求,为天坛公园和有关部门加强游园不文明行为治理提供重要依据。

同时,将“在公共场所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患有流行性感冒等传染性呼吸道疾病时佩戴口罩”内容列入《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当前做好景区防疫,保障游客健康安全有重要意义。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