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妇联最美家庭“云”宣讲带你打开家庭幸福的“密钥”

2020年05月28日17:0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 为充分发挥先进家庭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全区营造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良好氛围,促进形成“有德者有得”的社会风尚。近日,西城区妇联开展“红墙耀韶华 奋进新时代”百姓宣讲最美家庭专场“云”活动,在活动中传递孝老爱亲、传承家风、诚信奉献、勤俭持家的和谐理念。

百姓宣讲是区妇联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重要载体,本次宣讲由全国最美家庭、首都最美家庭、西城最美家庭成员组成。本期4位宣讲员既有勤俭持家、乐于助人的公益达人何珊;也有有颜值、有才艺更有德行的“大明星”毛众;既有参加了国庆70周年游行队伍中的亲密战友李尧、王一鹏夫妇;更有驰援武汉、坚守社区,用“小别离”换“大团圆”的齐啸和妻子王迪。他们通过讲述个人及家庭事迹,依托区妇联“云”宣讲平台对“节俭、奉献、担当、感恩”四词进行解读。

2019年西城区最美家庭成员何珊表示,要让节俭意识融入生活,从点滴做起,从子女教育出发,要逐步改变家庭、个人生活习惯与生活方式。

毛众家庭荣获2019年全国最美家庭、首都最美家庭标兵,他对于奉献一词讲到,“我认为奉献是一种行为、一种责任、一种义务,甚至是一种担当;它不需要事情的大小,只要有这种精神,就会做得非常理想。如果人人都奉献一点爱,那么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乐园”。

“尊师重道、孝老敬亲、敬畏自然,都是对感恩一词很好的诠释。2020年首都最美家庭李尧、王一鹏夫妇说,其实感恩并不难,你只需要每天想一想,今天要去感恩谁,又要用什么样的方式去表达。”

荣获2020年首都最美家庭的齐啸和王迪夫妇认为,勇于担当的精神是中华传统美德,也是社会进步的需要,它体现了一个人人格的高尚。此外,齐啸还通过自身案例介绍了父母在日常生活中应如何引导、培养孩子主动践行担当精神。

“云”宣讲平台上的每位成员都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为大家讲述他们与亲人、朋友、邻里之间真实发生的故事,传递出每一个人在家庭、在社会中展现的正能量。这些家庭故事虽然各不相同,但是却有一个共同标准,就是中华民族家庭的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结合。这些事迹充分体现了孝老爱亲、传承家风、诚信奉献的和谐理念,为促进家庭和睦、子女健康成长提供了有效帮助。

区妇联“云”宣讲活动既契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工作形势,又扩大了活动的参与面与受众人群,不少网友表示要学习“最美”、争当“最美”,向“最美”看齐。

下一步,西城区妇联“红墙耀韶华 奋进新时代”百姓宣讲团将持续通过线上“云”宣讲活动,传播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展示家庭和女性团队的最美风采,不断提升家庭的活动感和幸福感,筑牢治理基础,提高治理现代化水平,为建设美好西城贡献力量。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