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主要场馆已有赛后利用计划

2020年05月28日15:3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主要场馆已有赛后利用计划

  对于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来说,在两会上分享冬奥的进展,是她的“必备动作”。

  王艳霞介绍,从2019年10月开始,一直到2021年9月,是北京冬奥会筹办的测试就绪阶段,这一阶段主要任务,一是主要场馆和基础设施投入使用,组织系列测试赛对各项筹办工作进行检验,完善各业务领域运行计划、场馆运行计划、赛时指挥主运行中心运行计划、城市整合计划,并制定详细的风险应急方案;二是启动开闭幕式表演创意和排练准备工作;三是开始公众门票预订,发布奖牌设计方案,发布火炬传递会标和路线;四是开展志愿者招募和培训。目前,冬奥会各项筹办工作有序推进。

  冬奥会的举办是北京的大事,市民们对冰雪运动的关注和热情很高。让冬奥遗产最大程度惠及市民,是近年来王艳霞在两会上一直呼吁的。“场馆是筹办北京冬奥会最直接的遗产,我们一直提倡冬奥会筹办过程汇集众力,筹办成果造福民生。我们在场馆规划之初,就与场馆业主、设计单位等方面合作,研究场馆赛后利用。”王艳霞表示,目前,已有23个主要冬奥场馆有了具体的赛后利用计划,这些计划围绕赛后场馆体育功能,明确了商业运营模式,通过举办体育赛事和活动,既保持场馆持久运营,又全面服务大众、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发展。对于延庆、张家口赛区的场馆,还注重把赛后利用与赛区整体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场馆持续利用,带动区域体育、旅游、文化等产业共同发展。

  如何推动冰雪运动普及?王艳霞今年带来的提案聚焦“切实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她建议,加强政府相关主管部门之间的横向沟通,听取企业、学校、社区等基层一线意见。对于新建冰上雪上场馆确有难度的中心城区,积极利用腾退空间、商业空间和地下空间建设室内冰场,为大众提供上冰服务。同时,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力度和范围,激发体育社会组织的活力,支持社会组织、冰雪场馆和企业提供更多公益性、大众化的冰雪服务。本报记者 任珊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