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体育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

冬奥场馆赛后将向大众开放 市民也能亲临现场体验

2021年07月30日15:34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冬奥场馆赛后将向大众开放

  冬奥场馆赛后将向大众开放,普通老百姓未来也能亲临现场体验了。今天上午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对市政府以迎冬奥为契机推进群众体育健身活动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国家速滑馆内,运动员在冰面上进行滑行体验。 本报记者 潘之望 摄

  调研问题

  “去哪儿健身”没解决

  对策

  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在调研中发现,“去哪儿健身”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本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和肥胖率仍在增长。

  为此,“十四五”时期,本市将优先规划建设贴近社区、方便可达的健身设施,将群众身边体育设施建设纳入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充分利用公园绿地、老旧设施、闲置厂房、腾退空间等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健全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机制。

  本市还将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社区运动会”,进一步打造“群众天天有活动、社区(村)月月有赛事、街道(乡镇)年年有运动会”的局面。此外,将实行工间健身制度,将促进青少年提高身体素养和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作为学校体育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纳入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的考核体系。

  专题询问

  正在研究制订“走进场馆”计划

  陶庆华提问:冬奥场馆赛后如何利用?

  市规自委:奥运场馆在规划设计中,就兼顾了赛后利用。例如,“水立方”在规划设计中新增了冰壶场地,赛后可用于群众冰上运动和体验。

  市体育局:希望奥运场馆在赛后都加入国家体育总局的冰雪惠民计划,定期向市民开放体验。目前,本市正在研究制订“走进场馆”计划,希望未来在每一个奥运场馆都布局一个世界杯以上级别的赛事,让更多市民走进奥运场馆来观赏高水平赛事。此外,本市正在研究制订“体验场馆”计划,让更多群众冰雪活动和赛事,以及青少年活动和赛事在奥运场馆举行。

  健身设施试点二维码报修

  丛骆骆提问:有的社区虽然建立了健身设施,但是坏了没人管,也没人修,群众意见很大。如何解决?

  市体育局:2020年,本市开始在东城区试点,为每一个健身场地设施和器材贴上二维码,只要设施损坏了,市民可以通过二维码报修。如果试点成功,本市将从明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学校设施优先向未成年人开放

  陈永提问:学校、机关已建好的体育设施,如何能有效、有序地向社会开放?

  市教委:学校体育设施在满足师生需求、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将优先考虑向本校师生和住地附近的未成年人开放,开放时间包括周六、周日和节假日、寒暑假。本报记者 张楠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