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玉明委员:城市副中心发挥了三大功能

2020年05月27日16:0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城市副中心发挥了三大功能

  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不仅是治理大城市病、调整北京空间格局、拓展发展新空间的需要,也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的必然要求。

  城市副中心至少发挥了三大作用:一是发挥了治理“大城市病”的新引擎作用,实现了从“单中心”向“多中心”转变;二是发挥了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先行者作用,通过政府率先示范,有利于带动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及公共服务功能转移,进而带动商务、文化、会展等功能疏解;三是发挥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挥前移的桥头堡作用。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基础上,要进一步深化对北京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成长坐标、建设模式的研究和认识。北京城市副中心更应立足于北京城市发展新骨架与更大的时空尺度,建设副中心级城市,面向2050年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增长极。

  从北京城市副中心可持续发展看,还需加大三方面工作:

  一是通过立法保障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成为没有“城市病 ”的城区。尽管相关规划已经出台,但还应加快制定《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管理条例》,进一步运用法治方式有序推进城市副中心的持续发展。

  二是对接中心城区功能和人口疏解,前瞻性做好城市副中心“十四五”规划,落实疏解整治促提升的重点任务。“十四五”是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关键期,要进一步承接中心城区符合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的企业总部、学校、医院、文化等资源,带动商务、文化、会展等产业功能、服务功能和行政功能重构,实现疏解政策和体制机制的新突破。

  三是探索协同创新体制机制,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增长极。城市副中心要形成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场景,实现产业、基础设施、交通、生态等重点领域互联互通。特别是注重城市副中心与通州全域、北京东南部地区、“北三县”等周边区域关系,在更大尺度上推动京津冀空间格局优化和功能提升,为建设副中心级城市奠定基础。本报记者 孙颖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