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扬委员:将“体医融合”纳入社区卫生服务体系

2020年05月27日08:2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将“体医融合”纳入社区卫生服务体系

  本报讯(记者 张骜)全国政协委员胡扬认为,医卫、全民健身的各种政策和措施及社会服务最终都要落实到社区,这就使基层医疗机构成为最适合开展“体医融合”的着力点。

  他建议,加强对社区医务人员有关运动知识的培训,医生在问诊时也应询问病人体力活动及运动的相关信息,对体力活动与预防治疗疾病的关系做详尽的分析论证,给每位病人开出一张科学合理的运动治疗“处方”。

  胡扬说,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加设运动人体科学、运动康复专业相关岗位十分必要。制定运动处方的人应该是具备人体运动科学及运动训练知识的专业人员,要掌握人体的基本结构、功能、代谢特点及训练学原则,熟悉人体运动中功能和代谢的变化,熟悉合理运动带来的益处及运动存在的风险,熟悉运动处方理论与方法,完成运动负荷试验等相关测试,才能够准确地评价人体不同状态下的机能状况,科学地制定运动处方。

  胡扬建议,政府应加大对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参与社区体育服务的支持力度,鼓励社区医疗机构参与社区体育建设。对社区医疗机构开展有偿体育服务(如体质测定、运动与医疗康复服务等)获得的收入制定税收优惠政策,以调动社区卫生机构参与社区体育服务的积极性。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