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勇代表:“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应更受关注

2020年05月26日15:0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应更受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在接受视频采访时介绍,清华大学在线教学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认为,“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邱勇谈到,教学体系是完整的、不可分割的,教学体系的稳定直接关系到学生的整体学习效果。疫情期间,清华坚持按照教学日历如期开课,坚持成体系、有目标地培养学生。今年2月17日,清华大学全校3900多门次的课全部实施线上教学。邱勇说,疫情发生前,全校只有300多名老师具有在线教学经验。清华大学仅仅用了两周的时间,对2300多名教师进行了在线教学培训,使所有老师掌握了线上教学所需技能。“线上和线下毕竟有区别,课程内容设置、时间进度的掌握、师生互动方式,都有很大变化。”邱勇说,为了保证线上教学有序全面推进,学校专门成立了3个专家组和1个工作组,从教学质量、教学技术手段、后勤、师生沟通等方面开展工作,为实现延期开学、如期开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邱勇说,实践表明,与线下课堂相比,师生互动更为充分,而且保持了很高的到课率。“所有同学都感觉自己坐在第一排,主动提问的同学变多了。”邱勇认为,疫情之后,教学不会完全回到以前的模式,肯定会更多地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来增加师生互动、增强授课效果。但学校不会用在线教学完全替代课堂教学。面对面的课堂教学是不可替代的,师生距离越短,教育才越有效。

  邱勇还介绍,清华大学已于今年4月2日成立公共卫生和健康学院,该学院将布局公共健康政策与管理、大健康、健康大数据、预防医学等学科方向,致力于培养公共健康领域的骨干人才和领导者,致力于推动知识发现和科学探索,致力于服务国家和社会,努力推动全球合作,努力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现代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在北京市的支持下,清华大学建立了未来芯片技术和结构生物学两个高精尖创新中心,并在怀柔科学城建有空地一体环境感知与智能响应研究平台,现在还在积极推动其他项目。本报记者 叶晓彦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