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垃圾分类宣传有新花样 引导市民践行绿色生活

2020年05月26日17:2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创作快板书、手绘文化墙、开通云直播……自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朝阳区各街乡、社区创新宣传形式,宣传垃圾分类,教居民垃圾分类知识,倡导“低碳、环保、健康”的生活理念。

快板书

麦子店街道枣北社区的快板队以垃圾分类为主题创作快板书,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垃圾分类很重要,报纸、电视做报道,大伙儿齐心协力来加油,咱北京一定带好头……”表演既通俗地宣传了垃圾分类的好处,又融合了垃圾分类的知识。清脆的竹板和精湛的表演将垃圾分类理念和知识传达给在场居民,获得现场居民阵阵掌声。

快板的表演者均来自社区快板队。此段表演是成员宋荣存结合垃圾分类自编自创的快板作品,用快板的方式倡导垃圾分类,让居民加深记忆。

如今,在楼门长和垃圾分类宣传员、指导员、监督员、分拣员的带动下,枣北社区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中,践行环保理念。

主题墙

胜古庄社区胜古馨园小区出现了几处彩色垃圾分类文化宣传墙,上面张贴着垃圾分类宣传语、垃圾分类意义、漫画版讲解生活中减少垃圾的方法、垃圾分类歌、生活垃圾有哪些、垃圾危害等六方面。墙上一幅幅色彩明丽的画面吸引了小区居民驻足观看。

胜古馨园小区是第一批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物业公司和街道聘请的第三方公司协商后,决定制作这个主题墙。

除了垃圾分类主题墙,社区还在各个小区内张贴了《致首都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向居民发放有关垃圾分类知识的彩页和宣传册。

云直播

左家庄街道联合北京市利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齐心协力助防疫,垃圾分类同参与”线上直播活动,把垃圾分类知识带给居民。

直播中播放了垃圾分类公益宣传短片,可爱的卡通形象使居民们直观地了解到每个颜色的垃圾桶对应回收的垃圾种类。废旧鞋盒巧变收纳盒、旧衬衫巧变围裙……随后出场的热心居民介绍了自己将垃圾变废为宝的小妙招。“再给大家推荐一个妙招。”街道社会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牛顿展示了一个新的环保小物品——家用厨余垃圾堆肥桶,堆肥桶可以把家里的厨余垃圾变为有机肥再利用。最后的“知识问答”环节,更是吸引大家踊跃参与。

微班会

垂杨柳中心小学举办线上“垃圾分类,我们一起来”主题微班会,各年级班主任用视频的方式向学生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剩饭剩菜、蛋糕饼干、苹果核等垃圾都属于厨余垃圾,厨余垃圾经过后期处理可以变成肥料,再次循环服务于我们的生活……”二年级(4)班微班会上,班主任夏明妍用视频的方式向孩子们讲解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

随后,孩子们以视频作业的形式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有的用彩纸自制分类垃圾桶,然后将标有各种垃圾的“垃圾卡片”投放到分类垃圾桶里;有的把自家的垃圾分好类拎到楼下,分类投放。还有的学生做起垃圾分类“小讲师”,不仅讲解生活中的常见垃圾如何分类,还把分类后的垃圾如何进行后续处理,如何变为有用资源也作了说明。(张天一 张慧娇 陈芳芳 侯建宁)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