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3+X机制助商圈垃圾分类落细落实

2020年05月26日17:3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商户代表、辖区居民玩趣味游戏学垃圾分类。(通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5月26日电 通州万达商圈是北苑辖区内最繁华、人流最密集的区域,垃圾分类任务尤为艰巨。作为属地,北苑街道创新成立垃圾分类工作专班,实施垃圾分类管理3+X机制,让商圈垃圾分类找到有力抓手。

日前,北苑街道在万达A座北广场开展主题为“垃圾分类新时尚、党建引领助非公、社区行动联商圈”的垃圾分类企业推广活动。现场设立了垃圾分类讲解区、垃圾桶展示区、垃圾分类游戏区。商圈商户代表、辖区居民通过参与“飞行棋”游戏、垃圾桶展示讲解等趣味互动活动,熟记垃圾分类知识。当天,垃圾分类专班也正式落户万达,将通过3+X机制解北苑商圈垃圾分类难题。

据了解,万达商圈垃圾分类工作专班由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综合执法队、北苑派出所、西关社区负责人及一方物业、万达商管、永辉超市、苏宁易购的代表组成。

3+X机制中的“3”主要是指北苑街道相关职能部门、西关社区党总支、辖区单位三个主体,“X”则为多个专项工作方法。也就是说,北苑街道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对万达商圈企业、商户垃圾分类落实不到位的情况进行约谈、整改,督促餐饮单位与有资质的垃圾收运公司进行签约,监督餐饮单位做好厨余垃圾的干湿分离。西关社区党总支负责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协调、宣传。一方物业将从全员培训宣传、设立垃圾驿站、明确责任监管三个方面行动,带动企业、商户,共同打造万达商圈的优美环境。

通过全员培训,目前一方物业的工作人员都成了垃圾分类指导员。“撤掉写字楼各层内的垃圾桶,改由各公司自行购置分类垃圾桶。”3+X机制启动后,一方物业相关负责人赵欣宇认为,将垃圾分类主体由物业公司前置到各公司,可以提高垃圾分类效率。物业公司定时定点上门收取垃圾,通过“不分类、不收取”的工作方法,倒逼各企业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形成人人参与的氛围。

西关社区党总支书记马杰表示,“不分类,不收运”实际上是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环环相扣的监督机制的重要一环,是对达不到分类标准所产生后果的一种即时反馈机制,有利于纠错,也就是分得不对会有相应后果。“比如,今天清运单位发现某家企业或商户垃圾分类不到位,会告知并帮助指导,只要分类正确就会收取,如果一段时间后垃圾分类还是不到位,可能就要拒绝收运了。”马杰说。

为了帮商户、企业尽快适应熟悉垃圾分类,街道、社区和物业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的同时,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推送App小程序、小游戏等,助力垃圾分类做实做细。

这两天,在万达金街内开店的赵禹已经收到了物业发送的垃圾分类指导手册,还有各种垃圾分类App,“只要开店了就忙着生意,说实话也没有太多时间学习,这些手册都以图片为主,通俗易懂,App也很容易上手,玩玩游戏就能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考虑到金街内的垃圾主要产生于商户和消费者,除了对商户采取定时定点收取垃圾,对于消费者,物业公司表示,将在主要路线设置相应的垃圾分类收纳区域,区域周边会有相应文字、图标宣传,保安、保洁人员也会进行提示,让消费者垃圾分类不发愁。

北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高新凤表示,3+X机制将通过宣传、监管、收运、互信、激励、减量的闭环机制,规范桶站设置,形成常态化管理,以垃圾分类质量作为主要评价依据,逐步推进,不断提升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正确投放率,最终达到不分类、不收运,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舒适、温馨的购物体验。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