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冯远征:文化艺术基金应助力演出行业复苏

2020年05月26日13:2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6日电 (尹星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正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队队长冯远征带来的关于支持演出行业复苏的建议受到广泛关注。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许多行业都面临着重大考验。文化娱乐产业也在经受着挑战,特别是以票房为主要经济来源的演出市场,在长时间停工停演的情况下,复工复产仍然存在一些困难,为此,冯远征提出支持演出行业复苏的相关建议。

在冯远征看来,尽管近期国内疫情形势好转,国家文旅部下发了《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等政策性文件,但演出市场面临的困境依然明显。

具体来看,长时间的演出市场停工造成资金链和人流量的断裂。“自疫情发生以来,演出行业已停工好几个月,对于很多中小型院团,尤其是民营剧团来讲,停工意味着资金链的断裂,也意味着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启动资金不足,难以迈出走出阵痛期的第一步。”他说,演出行业是一个需要观众、需要人流量的行业,在演出逐步恢复的过程中,观众打破心理壁垒走进剧场仍需要一个过程。

同时,剧场恢复开放期间的运营模式难以支撑制作成本。对于实体演出来讲,其制作成本、人工成本,包括后期的宣传、场租等,均依靠票房收入来实现盈利。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剧场恢复开放后,观众人数不得超过座位数的30%;含有多个剧场的综合性演出场所,同时只能开一个剧场。冯远征认为,这样造成的实际情况会是,即使达到30%的入座率,也不足以“回本”,甚至是在“亏本”运营。对于很多民营剧团、演出场所而言,很可能会选择观望或继续延后演出。

“演出恢复后,档期的安排调整也存在难度。”冯远征说,实体演出的档期安排并不像电影排片那样灵活,它受许多条件限制。大部分民营剧团并没有自己的演出场地,是靠租场方式演出。无论对于剧团,还是剧场承租方而言,档期安排都是提前半年至一年确定的,与之配套的是演员的档期安排、售票安排、宣传推广等。演出逐步恢复后,是否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协调好场地、演员、宣传等工作,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冯远征表示,即便面临诸多困难,演出从业者仍然需要齐心合力,想方设法渡过难关,这既需要有关部门在政策上予以支持,也需要从业者自身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自救。

为此,他结合实际情况,提出相关建议。具体来看,他认为各级文旅部门在出台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的基础上,应配套研究特殊时期鼓励、扶持和补贴政策,特别是加强对不同文化领域复工复产的针对性指导,使演出、影视、文博等行业相互借鉴。指导各级文化艺术基金设立临时性资助项目,专门用于帮助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困境的演出项目,为恢复演出秩序和市场活力助力提速。

同时,各级文联和戏剧家协会、演出行业协会等应加强谋划和联动,从行业角度出发出台指导行业复工的意见,调研院团、演出场所的实际困难,积极帮助指导、搭建平台;发挥牵头作用,设计策划多院团联合开展的线上线下演出活动,摆脱各个剧团单打独斗的局面,形成合力,集中宣传,为演出秩序恢复后培养更多观众群体。

“文艺院团在有序组织恢复演出的基础上,应不断挖掘内在潜力,探索更多盈利模式,实现多元发展。”他说,比如开展跨领域合作、举办社教活动、开发文创产品等。在特殊时期,将工作重心调整至吸引观众、培养观众方面,积极利用网络资源和技术,吸引更多观众在疫情结束后走进剧场。冯远征还建议,有关部门还应加强演出市场监管,避免用抬高票价、过度宣传等不利于行业长远发展的做法来弥补一时的损失。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