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任鸣建议加强戏剧导演人才建设

2020年05月26日12:3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任鸣。(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北京5月26日电 (尹星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正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任鸣在本次会议上建议加强戏剧导演人才建设,为此,记者对他进行了电话采访。

戏剧作为舞台艺术的主要类别之一,是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手段。“在戏剧创作过程中,戏剧导演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说,导演直接对一部戏剧的艺术质量负总责,决定舞台作品最终的呈现状态,是戏剧创作中的核心人物和主帅。”任鸣坦言,目前,戏剧导演专业人才队伍需要进一步提升,对青年导演的培养方式、培养力度、培养质量都应更加提高。青年导演需要更多的舞台实践平台,特别是执导经典作品的机会。

北京人艺向来非常重视戏剧导演的培养,还形成了一个传统,很多优秀的演员也都成为了优秀的导演,“比如顾威老师、苏民老师、蓝天野老师、刁光覃老师原来都是演员出身,他们综合素养很高,也有当导演的才华,而且当了导演之后也没有放弃演出,这也可以算是人艺的一个传统了。”任鸣还介绍,杨立新、冯远征、王斑等优秀演员也有导演才华,在积累到了一定程度之后,也导演了很成功的作品,“我们对年轻导演的培养也非常下工夫,只要有才华、有兴趣,我们就最大程度地来发掘他们的潜力”。

“在国家层面或业界认可、公信度较高的戏剧奖项中,已没有专项设立的戏剧导演奖,奖项设置不够合理。”任鸣告诉记者,原有的文华优秀导演奖、话剧金狮奖优秀导演奖等都被取消,目前,作为舞台艺术的最高政府奖项,文华奖只设立剧目奖和表演奖,这使得导演类奖项出现空缺,与戏剧导演在舞台作品中的作用和地位并不匹配,不能凸显导演在剧目创作中的核心作用,“我认为,这是一种很大的不足和缺陷,严重影响了戏剧创作中广大导演工作者的积极性,使他们的成绩无法以奖项的形式得到认可、肯定和表扬,这对于戏剧艺术的正常发展是不利的,对于戏剧行业出精品、出人才也是不利的”。

为此,任鸣建议,在国家级的舞台艺术表彰中恢复设立戏剧导演奖项,用以肯定戏剧导演在舞台作品中的作用和贡献。同时,在艺术人才资助等相关项目中,对导演人才的培养扶植应有所倾斜,鼓励和引导导演在艺术创作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剧协、文联等团体组织应有计划地举办导演专业人才培训班,加强同行业人才之间开展跨地区、跨门类、跨剧种的交流和戏剧观摩,开拓导演人才视野。此外,文艺院团应加强戏剧导演队伍建设,制定针对性强的培养计划,努力为青年导演搭建实践平台,特别是在经典剧目的排演工作中,应建立“传帮带”制度,使戏剧更好的传承发展。专业院校导演系也应与文艺院团建立合作关系,加强在校期间的跟组实习实践,提高导演专业在校生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近日,北京文学艺术奖揭晓,由任鸣执导的话剧《玩家》获此殊荣,他认为这部作品是对京味儿话剧新的探索与尝试,“2016年排演出来之后效果就比较好,因为它反映现实生活,很多专家看完之后,认为跟传统的京味儿作品是不一样的,是有新东西的,从内容跟形式上都是有所发展跟创新的。”能受到大家的认可,作为导演他也是很欣慰的。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和首都的各大剧场一样,北京人艺剧场也取消了所有演出计划,至于观众何时能走进剧场,任鸣表示,还要根据疫情实际情况而定,不过人艺已经做好了准备,一旦接到可以开放剧场的通知,就可以立即开展排演工作,“因疫情原因停演的剧目,以后会找合适的档期重新上演”。

2003年非典过后,北京人艺推出的相关主题话剧《北街南院》受到了观众的好评,今年人艺会不会根据此次疫情也推出相关话剧呢?任鸣告诉记者,艺术创作都会有一个过程,目前只是在收集一些素材,“我们也对疫情、对疾病进行着深入的思考”。

6月12日是北京人艺68周年院庆,为此,当天会有戏剧纪念活动,并进行线上直播,在疫情防控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能会邀请部分观众走进剧场。

北京人艺的扩建工程北京国际戏剧中心的建设情况也备受瞩目,任鸣透露,该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预计明年四月份落成,“明年我们会推出新的剧目,计划在明年七一之前能在新剧场与观众见面”。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