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垃圾站"亮相麦子店枣营北里 "一长四员"助力垃圾分类

2020年05月25日11:2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高星)黄蓝相间的半透明亚克力板三面环绕,半开放式空间内光影交错,两侧面板写有中英双语标识和口号,胶质地面半圆形延伸至站点外……日前,一处“时尚垃圾站”亮相麦子店街道枣营北里社区,通过时尚元素的搭配和设计,将“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理念融入其中,营造浓厚垃圾分类氛围,培养居民垃圾分类意识。

将时尚理念融入垃圾站改造

5月25日,记者在枣营北里小区看到,一座垃圾站被整饬一新,阳光透过半透明的亚克力板洒在分类垃圾桶上,正面的面板上用卡通图案标明生活垃圾分类指引,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地面和两侧墙壁上写着“垃圾一分类,生活有品位”等宣传标语。“看到这么时尚美丽的垃圾站,大家肯定都不忍心把垃圾到处乱扔乱放了。”一位居民笑着说。

据了解,这处“时尚垃圾站”由麦子店街道枣营北里社区联合朝阳区青年惠梦艺术中心共同打造。“以往的垃圾站给人的印象大抵都是脏乱、恶臭的一隅,与‘时尚’不搭边,如何将‘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这一理念,转化为居民们看得见、摸得着的具象事物,是我们此次设计的目的之一。”朝阳区青年惠梦艺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次垃圾站改造中,他们通过艺术化的设计,实现了社区功能设施的“新时尚”,同时运用双语宣传,符合国际社区需求。“该处设计取名‘循’,就是告诉大家,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只要正确分类,它们的生命还能在其他领域延续,这也是垃圾分类的意义。”该负责人说道。

打造“一长四员制”垃圾分类体系

除了垃圾站“硬件”提升之外,该社区垃圾分类管理机制也在不断完善。该“时尚垃圾站”所在地——麦子店街道枣营北里社区是北京市垃圾分类工作试点社区之一,现有40名垃圾分类志愿者,社区形成了“一长四员制”垃圾分类体系,通过组织楼门长、宣传员、指导员、监督员、分拣员共同参与,协助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

据介绍,“一长四员”分工各有不同,各工种相互补充配合默契,形成一套垃圾分类全流程管理模式。其中,宣传负责线上线下动员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定点在居民集中扔垃圾的时间段“上班”,遇到下楼扔垃圾的居民,他们就会主动就上前为其指导。如若分类不到位,监督员将发挥作用,确保垃圾准确入桶,对于未进行垃圾分类的居民,虽然不进行强制惩罚措施,但也会极力劝导大家按要求投放垃圾。分拣员把好最后一关,进行二次分拣,对居民投放错误的垃圾重新进行分类,确保垃圾能够正确分类投放。

“无论是垃圾站改造‘硬件’设施,还是垃圾分类管理的‘软件’模式,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老百姓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主动参与垃圾分类。”枣营北里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社区还将持续开展多种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让垃圾分类成为居民的“新时尚”。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