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村委员:设立“开业护士”岗位拓宽护理人员发展渠道

2020年05月24日08:3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设立“开业护士”岗位 拓宽护理人员发展渠道

本报讯(记者 贾晓宏)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全国有2.86万名护理人员驰援湖北,占援鄂医疗队员总数的68%。抗疫归来,护理队伍专业发展受限等问题,也引起了更广泛的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建议,拓展护士职业发展路径,创造既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又具有专业吸引力和价值感的护理岗位。

刘玉村说,近年来,我国护士队伍得到了长足发展,2019年年底全国共有执业护士445万;护士学历层次明显提高,预计到今年年底,大专以上学历护士将超过80%;护理服务模式不断创新,形式更加多元,范围逐渐延伸至家庭。在全社会都注意到护理队伍发展的同时,也要注意到目前我国护士群体整体流失率高。职业发展前景不确定是护士流失的重要原因。我国护士群体的职业发展路径狭窄,成为护理管理者是绝大多数护士职业发展的唯一通道。此外,护士普遍感到价值感缺失,岗位吸引力不足。很多人对护士的印象就是“打针发药”,工作缺乏独立性。为了更好地吸引并留住优质的护理人才,增强护理专业的吸引力,加强护士队伍建设势在必行。

刘玉村建议,设立“开业护士”岗位,开拓护士职业发展新通道,延长其职业生涯,提升其职业认同感。开业护士是能够独立自主执业的卫生保健提供者,可以直接为患者提供初始、持续和全面的卫生保健服务,包括记录全面病史、提供体格检查及其他健康评估、诊断、治疗,管理慢性病患者和急危重症患者。随着我国疾病谱的改变、人口老龄化的进展,人们对健康、康复、护理需求日益增多,一些发达国家已率先通过培养开业护士来补充基层卫生服务队伍,促进公众及时获得高质量卫生保健服务,补充医院和医生服务的短缺,节省了医疗成本。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