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十八里店新添138亩良田 建设老百姓菜园

2020年05月23日17:5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近日,十八里店地区推动耕地复耕工作,通过前期整理,新添138亩良田,现已种植茄子、黄瓜、大豆等十多种蔬菜瓜果,农作物长势喜人。据了解,为保护耕地资源,推进地区生态环境建设,增加农副产品供应,地区因地制宜,十八里店办事处统筹,建设了老百姓菜园,种下蔬菜等经济作物,让耕地重新发挥作用。

十八里店地区老君堂村耕种地块有公交站南侧、村北路路北、金地小学西侧三处,在这里,西红柿苗被搭上菜架,辣椒秧长势喜人,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田园景象。村民们根据地块情况为菜地进行施肥、松土、浇灌,在初夏时节让秧苗保持水分充足,避免因高温导致枯死。目前,蔬菜作物已播种完毕,花卉种植正在筹划中。

除老君堂村外,该地区的十八里店村、小武基村两个村也纷纷开辟菜地,种下茄子、黄瓜、大豆、圆白菜等农作物和月季、菊花等花卉共计10余个类别,三个村复耕耕地总面积达到138亩。

“我们因地制宜,根据地块面积、土壤肥力、耕种条件,选择种植适合且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农作物品种,合理利用耕地资源,提高耕地使用价值。”十八里店地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在种植品类的选取上,除了考虑经济价值外,地区还充分考虑农作物的观赏价值,选择种植与周边环境协调的品种,把生态农业与休闲观光园建设相结合,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模式,既有观赏性又有示范性。

“十八里店有许多农转居群众,我们也希望通过建设百姓菜园,为大家提供一个铭记乡愁、体验农业生活的载体和平台,让子孙们也能体会到耕种的艰辛、感受到收获的快乐。”十八里店地区相关负责人说道。

记者了解到, 十八里店地区因地域辽阔、资源丰富,一度成为朝阳区农业大乡。20世纪80年代以前,十八里店地区发挥地处城郊区位优势,成为首都“副食品基地”和“菜篮子基地”,供应着首都近四分之一的副食品和蔬菜,1986年成为“北京市五大副食品基地”之一,现在仍有部分地块为耕地。近年来,十八里店地区持续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经过前期统计整理和规划,于今年4月份正式启动耕地复耕工作,建设老百姓菜园,种植蔬菜等经济作物,推动地区生态环境建设。

为了做好今年的复耕复种工作,十八里店地区下足功夫。地区购买了拖拉机2台,农机具8种,地区水管林业站工作人员凭借专业技能进行科学化、机械化种植,还有部分退休农民前来帮忙。经过大家辛勤地耕作,复耕工作已完成总进度的三分之二。

在管理方式上,此次耕地复耕工作实行专业化、科学化管理,各部门各司其职,打破村域界线,全地区实行统一组织管理、统一技术标准、统一检查考核。至于耕地所得出产的去向问题,十八里店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地区将根据出产数量和质量,充分征集群众意见建议,综合考量多方因素后对外公布具体细则。(王成)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