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谈绪祥:北京研究“五新一保”政策促进首都新发展

2020年05月23日12:4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鲍聪颖)5月22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谈绪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2019年北京的发展呈现出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创新强、结构优。科技创新是首都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唯一出路。对于接下来的经济发展,他说到:“2020年,北京将根据总理在报告中提出的紧紧抓住‘六保’这个抓手,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进入新时代。我们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研究‘五新一保’政策体系来促进首都新发展。”

首都经济经受住了疫情考验

谈绪祥介绍,2019年北京的发展呈现出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创新强、结构优。科技创新是首都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唯一出路。

谈绪祥举例,2019年,北京研发支出占GDP的比重保持在6%左右,在全国居于首位,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中关村示范区规模以上企业总收入同比增长超过了10%,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达4成左右;北京科创板上市企业达到了17家,不管是上市企业的数量,还是首次融资的规模,都是保持领先等等,这些足以证明首都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在增强。

第二个特点是韧性足、潜力大,谈绪祥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有人预测首都经济降幅肯定会达到两位数,但实际上一季度首都经济同比下降6.6%,远远超出很多人的预期。足以证明首都经济经过调整具有了很强的韧性。

谈绪祥表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大兴国际机场建成通航,临空经济区和自贸片区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城市副中心加快建设等等,“这些都为首都发展带来巨大潜力。同时,‘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加快落实,也会带动首都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相关数据显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过程中,不管是老百姓的收入还是物价,北京都保持了极高的稳定性,失业率也处于较低水平。物价稳,就业稳,收入仍能保持正增长,足以说明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呈现出很好的效果。

对于接下来的经济发展,谈绪祥强调,“2020年,我们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研究‘五新一保’政策体系来促进首都新发展。”

以新模式增强新动能

谈绪祥表示,所谓的新模式,就是通过数字技术的深度运用,来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他认为,政府应该调整发展理念和方式,为社会的新模式创造打下基础,“包括我们通过数据的开放与共享,来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我们对公共卫生事业、教育事业的数字化改造,推动‘互联网+经济’的发展。”谈绪祥说,“大家都很熟悉互联网医院,并不是简单地把诊疗搬到互联网,而是通过从诊疗到治疗的全链条来打造一个全新的模式,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服务更广的人群。”

还有就是教育,疫情发生后,通过互联网技术,让我们的线上教育有了很大的发展,以后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通过线上教育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这都是我们的新模式。”

谈绪祥表示,这些新模式必将为城市发展、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带来新的动能。

以新基建扩大新投资

“新基建现在很热门,国家也明确了7个领域,通过新基建的建设来赋能传统基建。”谈绪祥说,“在数字经济时代,要提高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各方面的运行效率,这也是我们正在着力研究推动的。”

他提出要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提供一些更好、更适应性的政策,促进新互联网经济和数字经济的发展。

以新供给带动新消费

“我们一直在讲,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消费潜能,打造强大的国内市场。这次疫情防控中,消费的供给侧改革有了新的发展,也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满足了大家的需求。”谈绪祥说。

他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发展与社会生活方式变化的时代,更要着力推动新的消费供给侧改革,大力支持线上线下融合消费,促进绿色智能消费、文化旅游消费、进口商品消费,这些都需要通过供给侧的改革,通过科技赋能来实现。

以新举措推动新开放

谈绪祥表示,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未来的发展是面向国际的。

“通过新的举措来进一步推动开放对我们至关重要,我们正在谋划服务业扩大开放的4.0版,包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10平方公里自贸片区第二批政策的出台,以这些新的举措来推动北京新的开放,带动北京以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服务贸易为主的新发展。”谈绪祥说。

以新服务打造新环境

谈绪祥表示,我们在3月份出台了《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营商环境法治化打下基础。北京的发展目标是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也要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我们会持续加大改革的力度,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创造更加优越的发展和生活环境,让我们的服务为首都的发展插上更强、更有力的翅膀。

最后,谈绪祥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民生保障。针对当前的经济发展情况,我们要进一步突出民生保障,特别是要保就业,提升就业质量,着力建设一个更加有韧性,更加安全发展的城市,让老百姓在这个城市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