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方庄:90后女社工疫情面前勇担重任

2020年05月21日11:1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1993年出生的张小晗担任社区工作者已经4年了,是紫芳园南里社区年龄最小的一名社工。自疫情爆发以来,她每天坚守在自己的抗疫岗位上,就像战士奔向自己的战场。

变身女汉子 只为守好社区大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的大年初二,张小晗所在的紫芳园南里社区的全体社区工作人员便重返工作岗位,开始挨家挨户上门调查登记,以彻底摸清社区底数。

张小晗所负责的四区1号楼共有373户。为摸清底数,她和另外一名社工分工合作,先后通过电话问询、入户核实,电话追踪的方式实时了解所管楼的情况。

后来,张小晗被派到紫芳园南里六区门口站岗。六区是一个商住两用的小区,有居民楼也有写字楼,人员结构复杂,进出的人也特别多。

最开始,小区实行凭出入证进入的时候,居民特别不理解。每次有居民进入,张小晗都要一遍遍提醒:“您的出入证呢,请出示一下出入证。”每天一遍一遍说着重复的话,以至于回到家后,一句话都不想说了。

随着在门岗呆的时间越来越长,跟这里的住户也都熟悉了张小晗也收到了越来越多人的理解和支持。“现在每天进出小区几乎不用我们提示要出示出入证,老远他们就会主动出示给我们看。”

繁重的工作也并不能获得所有人的理解。有一次,在小区门岗执勤的时候,她发现有人透过小区护栏向外传递小区出入证。在小区大门口,她将人拦下后,表示要登记对方的身份信息。对方对她不予理睬,还推搡她。差点摔倒之际,一旁的保安将她扶助,顺便帮忙报了警。警察到来后,对这名访客进行了批评教育。过后,张小晗说,自己也觉得后怕,没想到自己一个女的,就真的把一个大汉子拦下了。

无惧风险 扛起肩上的责任

没有防护服也没有防护镜,只有最简单的口罩,张小晗在门岗已经执勤超过100天。

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张小晗始终牢牢坚守在第一线、承担未知风险。有一次下午值班时,得知自己上午接触的一位居民给社区打电话表示自己嗓子不舒服,还有点发烧,已经被送去医院检查了。这可把她吓了一跳。在送居民就医的同时,社区也赶紧启动了疫调工作。通过回看录像,她发现自己跟这位居民接触很近,不超过1米,并且还说过话。“当时保安给他测量的体温,是36.5摄氏度,没发现有异常。”让她担心的是,当天中午她还回过一趟家。虽然心里很害怕,她还是立刻给家里打电话,让家人立刻给家里消毒通风。就这么提心吊胆到下午5点多,社工带着这位居民从医院回来,检查是扁桃体发炎,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张小晗一个月都没跟孩子见过面。张小晗的孩子今年5岁,因为在一直门岗执勤,接触的人比较多,家里人对疫情都比较害怕,她也害怕万一把病毒传染给孩子,就一直让孩子在奶奶家呆着。虽然和婆婆只是楼上楼下地住着,她还是忍着不去看孩子。每天婆婆都会给她发一些小视频,告诉她孩子今天又干啥了。有一次回到家,摊在沙发上时,当看到婆婆给她发来的孩子想妈妈的视频时,她忍不住一个人嚎啕大哭。

哭过以后,第二天她又继续返回工作岗位。因为,还有更多的孩子需要她的守护。有一次中午1点半左右,张小晗在上岗时发现一个孩子在小区大门里转悠,正要出小区门的时候,被张小晗拦住了。“小朋友,就你一个人吗,你爸爸妈妈呢?”“爸爸出去工作了,不让打电话找他,妈妈在家呢。”张小晗看到小孩有一个电话手表,在征得孩子同意后,张小晗给孩子妈妈打了电话,一共打了20多通,就是没有人接。张小晗就把孩子留在门岗,一边值岗,一边陪着孩子。到下午3点下岗前,还是联系不上孩子妈妈,张小晗就给孩子爸爸打了电话,问清楚家庭地址后,又陪着孩子一起回家,敲门了半天门,最终把孩子平安交到了孩子妈妈的手中。值班过程中,她先后两次将走失的小孩送回家中。

开启线上课堂 丰富居民生活

在认真完成社区抗疫工作的同时,本职的妇联和计生工作她也没落下。疫情发生后,准生证办理、居住证办理这些本来可以在网上申请办理的,但是因为有居民不熟悉相关流程,打电话找到张小晗,她就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为他们做好相关业务的办理。

疫情期间,很多居民都长期宅在家里,为了丰富居民的生活,她组织开展了两次线上活动。在三八节举办了创意插花活动,利用微信小程序居民扫码报名,利用直播的形式请老师交大家如何插花。母亲节,她再次举办了线上微课,开展了永生花钥匙扣的制作。两次活动中,共有近百位居民参与,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