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井街道装智能垃圾柜 居民分类投放积分换礼品

2020年05月21日09:0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条例》实施以来,朝阳区双井街道结合地区实际积极探索推进垃圾分类新路径。近日,后现代城小区C区就安装了智能垃圾柜,不仅方便居民垃圾分类,居民投入垃圾还可以换积分兑换礼品。

在后现代城小区C区7号楼楼下,集中摆放着一排垃圾桶、垃圾柜。其中,最受居民青睐的是智能垃圾柜。点开手机APP内的用户二维码在垃圾柜进行扫描、选择垃圾柜上的厨余垃圾按钮、投递垃圾……住在7号楼的张静一气呵成,几秒钟就完成了垃圾分类投放。

智能垃圾柜是后现代城小区推进垃圾分类智能化的主要设施。居民下载专门的APP,注册后生成个人账户二维码。在投递垃圾时,将二维码放到智能垃圾柜前进行扫描,选择厨余垃圾或者其他垃圾,相对应的垃圾柜箱门会自动打开,居民扔进垃圾即可。

除了通过刷手机二维码进行垃圾投放,智能垃圾柜还支持刷实体卡,居民只需报上姓名、住址,就能轻松参与。

后现代城小区还专门设置了管理员,指导帮助居民进行正确投递。袁喜芹是后现代城C区的管理员,每天上午7点到11点,下午2点到5点,她都值守在小区的智能垃圾柜前。“居民扔之前我会检查一下,如果有分错的,我会帮忙分拣,之后才让他们扔在智能垃圾柜里。”袁喜芹说道。

为了提高参与率,后现代城小区还采取积分换礼品的方式激励居民。居民将这两类垃圾投入到正确的垃圾箱里,智能垃圾柜便会自动称重,给予居民相应的积分。积分可以兑换香皂、食盐、纸巾等生活常用品。

“我们每月定期开展积分换礼品活动。”后现代城垃圾分类工作负责人刘文珠说,“积分换礼品对居民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

与智能垃圾柜配合,小区在一旁建了“分一分驿站”,用于每月开展兑换活动。袁喜芹也会值守在这里,随时解答居民关于智能垃圾投递柜的使用疑问,同时以此为宣传阵地,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的资料,讲解垃圾分类知识,为居民解答垃圾分类上的疑惑。

后现代城C区共有5栋楼,每栋楼下都有一台智能垃圾投递柜。双井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后现代城C区垃圾分类的参与率不断提高,《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后,街道加大宣传和推广,以实现小区垃圾分类全覆盖、全参与。(魏姣姣)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