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退市通知 瑞幸咖啡要凉凉?北京还在开新店

2020年05月20日16:0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收退市通知 瑞幸咖啡要凉凉?

  去年5月17日,瑞幸咖啡成立不到两年,赴纳斯达克上市,刷新全球最快IPO纪录;今年5月19日,财务造假22亿的瑞幸咖啡,收到纳斯达克的摘牌通知。闪电上市的瑞幸咖啡,将要迎来闪电退市的结局?

  瑞幸的一波三折

  5月19日夜间,瑞幸咖啡公告表示,5月15日收到纳斯达克交易所的退市通知。瑞幸咖啡称,公司计划就此举行听证会,在听证会结果出炉前,将继续在纳斯达克上市。听证会通常在提出要求后约30至45天后举行。

  4月2日瑞幸咖啡公告称,公司内部调查的初步阶段信息表明,从2019年第二季度到第四季度,公司与虚假交易相关的总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22亿元。消息一出,瑞幸咖啡股价崩盘,一度暴跌80%,当日以75%的跌幅收盘。

  自4月7日起,瑞幸咖啡股票一直停牌至今。最新消息是,纳斯达克计划于美国东部时间5月20日上午7时(北京时间5月20日晚7时),恢复瑞幸咖啡股票交易。

  北京瑞幸店边关边开

  “纳斯达克不等最终调查结果就要求公司退市,出乎意料,对此个人深感失望和遗憾。” 5月20日凌晨,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发布声明表示。

  他还表示,其本人风格可能太激进,企业跑得太快,也导致很多问题,但绝不是以“概念做局”去欺骗投资人。并坚信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和商业逻辑是成立的。

  一度疯狂开店的瑞幸咖啡已经开始面临收缩。近日有消息称,北京地区400家瑞幸咖啡门店中有80家正面临闭店。对此,瑞幸咖啡方面回应称这是正常的门店优化。与此同时,瑞幸咖啡仍然在持续新开门店。

  退市或面临诉讼

  从过往美股造假的案例看,退市并不是终点,造假的公司还可能付出破产的代价。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集体诉讼成功,瑞幸咖啡可能因巨额赔偿而破产。

  本报记者 孙杰

  实习记者 杨天悦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