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米”

西城区77个社区监督组开展8427次各类检查

2020年05月20日16:1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在探索开展社区监督工作过程中,我们着力在规范化上下功夫,坚持做到底数清、责任明、标准高、成效实。”5月20日上午,西城区月坛街道办事处会议厅里,正在举行一场“社区监督组成立一周年”总结会。参会的嘉宾,是来自月坛街道8个社区监督组的纪检专员、委员。大家围绕社区监督工作总结工作经验,交流心得体会,为提升社区监督实效建言献策。

西城区是首都功能核心区,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先行先试地区。2019年以来,为破解社区监督难题,西城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逐步走出一条符合首都功能核心区特点、精准有效开展监督的工作路径,着力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米”。

长期以来,基层监督工作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特别是在社区一级,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等问题比较突出。这是由于社区纪检干部为社区党委班子中的一员,除纪检工作外还承担大量的其他职能任务,实际工作兼而不专,且在同一地点与被监督对象长期处于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尴尬局面。

为了破解基层监督难题,西城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新的社区监督模式:选任社区纪检专员77名,平均每3至4个社区配备1名,每名纪检专员与管片社区党委纪检委员组成社区纪检监察监督组,独立于被监督的社区。通过这样的制度设计,将原分散在各社区的监督力量予以集中,从“各打各的仗”转变为“拧成一股绳儿,劲儿往一处使”。

同时,通过集中办公场所、标识、办公设备、办公用书“四统一”,社区纪检监察监督组向社区居民亮明了身份。在这样的工作模式下,监督组组员从各自所在的社区“走出来”,工作站位上实现了从社区本位到监督组本位的转变,有利于解决社区监督抹不开面子、怕得罪人等问题。

为了让这支队伍更好地发挥作用,西城区纪委监委在广泛调研、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社区纪检监察监督组监督工作清单》,明确了社区监督组的17项工作清单和41项具体任务。通过清单化履职的方式,既让社区监督组有了实在抓手,又有了工作指南。

自2019年初第一个社区监督组挂牌成立以来,西城区的77个社区监督组共开展各类监督检查共8427次,谈心谈话4376人次,督促整改问题3082个,监督能力大大增强。同时,2019年西城区针对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主任的信访量同比下降36.1%,基层社区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同比下降55.6%。

下一步,西城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加大改革创新和统筹协调力度,推动社区监督组在城市基层治理格局中更好的发挥作用,为增强党的基层组织领导能力、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提供坚强保证。(张海涛)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