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首个区域养老联合体落户什刹海 为老人提供7+N暖心服务

2020年05月18日16:0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西城首个区域养老联合体落户什刹海

  区域商户为方便老人准备了助老包。

  本报讯(记者张骜)给区域内老人提供便利服务,让大家敢出门,不担心。今天,西城区首个区域养老联合体正式落户什刹海,完成“云”启动。该联合体将尽可能多地吸纳区域内商户,为辖区老人提供7+N暖心服务,即:歇歇脚、喝口水、解内急、便利送、防走失、敢救助、助老包,以及商户结合自身特色能够为老年人提供的其他服务。第一批可以为辖区老人提供暖心服务的商户已经陆续挂牌,共计30家。

  什刹海街道辖区5.3平方公里,人口7.1万。其中60岁以上老人约2.3万,占比32%。虽然街道近年陆续增设养老驿站、养老照料中心等设施,可是只靠政府力量很难实现全覆盖,特别是一些老人在出门时遇到的尴尬问题很难解决。

  “比如老人走到一家银行了,想上卫生间,可是银行的卫生间原则上不对外开放,这就需要我们来协调解决。”什刹海街道市民服务中心副主任郭云说。

  经过4个多月的筹备,该联合体已签约成员单位近百家,涵盖餐饮、医疗、便民服务、银行、法律服务、建筑设计、培训学校、旅游等行业类型。

  郭云说,这些签约成员单位将陆续挂牌,将可提供服务在牌上标明。老人们可根据标识享受相应服务。对于积极成员单位,什刹海街道将通过为其购买相应保险、绑定服务商和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予以反哺。本报记者 方非 摄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