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科技双创软环境

魏桥国科研究院在怀柔科学城挂牌

2020年05月17日15:1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董兆瑞) 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科学实验,产业服务,科技金融服务……5月17日,魏桥国科研究院在怀柔科学城挂牌,旨在为怀柔科学城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七要素聚集的科技双创软环境。

魏桥国科研究院基于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山东宏创与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信信托四方战略合作协议组建而成。计划通过十年的努力,建设成为一流的面向产业的研究院,建设7+特色科创基地,实现落户300+科创企业,创造600亿+新动能产值目标。

魏桥国科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重点开展科技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组建科创基金三块业务。其中,科技研发聚焦开展基础研究、先导研究和应用课题研究,建设智能制造与大数据、金属材料、纺织材料、新能源、环境、高端化学、工业设计与营销七大研究中心,力争10年内开展研发项目不少于300个。

科技成果转化聚焦七大战略性产业,孵化培育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并推动相关企业在怀柔科学城建设研发总部、管理总部和营销总部,力争10年内,孵化培育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不少于300个。组建科创基金方面,将按照市场化方式募集资金并运作,为科技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提供资金支持。

此外,在人才培养方面,研究院计划用三年建成面向硬核科技科创产业的人才培训基地;对产业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培训、管理培训、技能提升培训和交流合作,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制度。

该负责人表示,未来,研究院将聚焦应用研究与工程化研究,依托中科院体系技术研发优势,将现有传统技术与新兴科技技术相结合,推动相关科研创新新型产业发展。以基础研究为核心,探索创新融合,设立新型研发机构,提升技术创新能力。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