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研究建设公共卫生安全应急保障基地

2020年05月17日17:3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池梦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复工复产防控组副组长、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谈绪祥表示,医疗物资保障是重要基础支撑,要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要求,围绕打造医疗防治、物资储备、产能动员“三位一体”的物资保障体系,确保重要应急物资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

“为此,我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加紧研究建设本市公共卫生安全应急保障基地,进一步提升全市应急医疗物资保障能力和水平。”谈绪祥介绍,基地将以实物储备为基础,以能力储备为核心,以信息储备为保障,形成统一调度、统一管理、统一配送的公共卫生安全应急物资保障网络,构建综合性公共卫生安全应急保障体系。基地建设将坚持集约化、社会化、专业化、智能化原则。

一是优先利用工业腾退用地,将多种功能优化复合叠加,最大化土地利用效率;二是遵循医疗物资储备规律和专业化要求,充分发挥北京医疗企业资源优势,采用政企合作、多元主体参与、市场化运营的模式进行建设和运营;三是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高储备设施建设现代化水平。

“基地建设已经纳入《关于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我们将加快推进相关工作,不断强化北京市公共卫生安全应急保障能力。”谈绪祥表示。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