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筑牢基层公共卫生“网底”

2020年05月17日16:4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池梦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副市长、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医疗保障组组长卢彦介绍了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点内容。

卢彦说,北京市将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这次疫情中,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程参与防控各个环节,展示出了专业素养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同时,我们也感到,首都和超大型城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需求相比,疾控力量仍然明显不足。目前,我市每万名常住人口疾控力量配比是1.65,仍然低于国家1.75的标准。所以,必须把加强各级疾控中心建设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我们在推进市区两级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规划建设好市疾控中心新址等方面,将有序开展工作。

同时,我们将筑牢基层公共卫生“网底”。网底是疾病预防的第一道防线。在疫情防控中对发热患者的筛查,通过这次新冠疫情的防控,我们认识到光靠大医院是不够的,更多还是要靠一线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截至2019年底,全市还有31个街道(乡镇)没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有的33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当中,14个没有实体机构,36个建筑面积未达标,186个没有编制床位。这些都要加紧补齐。我们还将培养、引导全科医生更多到一线,发挥发热筛查哨点的作用,通过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真正成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