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门街道联手社会组织 打造“无废”社区

2020年05月17日14:1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池梦蕊)5月17日,东城区东华门街道韶九社区锡拉胡同21号院正式启动生活垃圾精细化管理项目,这也是东华门街道首个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试点项目,由韶九社区联手社会组织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共同打造。该项目的实施可以促成到2020年底,实现试点小区垃圾分类居民知晓率100%,参与率80%,正确投放率100%。到2021年上半年,将实现试点小区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化,进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的人均垃圾量减少20%。

记者现场看到,智能垃圾箱一共有四个,分别为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居民只需打开小程序“投对分类”,登记注册之后,点开其中的投放二维码,对准垃圾箱上的二维码扫描口,即可打开相应的投放口。投放完毕之后,垃圾箱具备自动称重功能,相应的重量将积分到居民的账户中,未来可以凭借积分兑换相应的小礼品。

东华门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垃圾分类项目正是东华门街道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的一个典型案例。项目实施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在得知韶九社区多年垃圾分类理念后当即决定无偿在韶九社区实施该项目。除免费提供四分类智能垃圾桶、二维码溯源垃圾袋、智能分类回收箱等硬件设备,还将无偿为街道和社区提供大数据计算服务等。专业力量的引入无疑能助力“无废”社区建设先行一步。

“联盟免费给试点社区的居民发放带有二维码的垃圾袋,这种垃圾袋上面印制了二维码和分类提示,专门用于装厨余垃圾。当居民投放时,需要将垃圾准确投放,要是有居民投错了,或者分类不正确,后续垃圾分类分拣员就可以通过扫描垃圾袋上的二维码,直接追溯到这袋垃圾到底是哪户居民投放的。如果屡次投放不正确,将会列入黑名单。”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工作人员李辉介绍,“二维码溯源垃圾袋是一种监督机制,希望通过这种形式来培养居民的分类意识。”

对于广大普通居民来说,参与垃圾分类,共建美好家园,不仅是“新时尚”,更是“公民法定义务”,是引领文明新风、改变生活习惯的一件大事,需要全社会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的共同参与。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