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分拣平台 北京金融街探索大型商务楼宇垃圾分类新模式

2020年05月16日13:1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5月15日,金融街街道商务楼宇凯晨世贸中心启动垃圾分类示范单位挂牌仪式。 人民网 鲍聪颖摄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 (鲍聪颖 张海涛)集办公、餐饮、休闲于一体的大型商务综合体如何推进垃圾分类管理,实现垃圾减量?对此,西城区金融街街道主动联系辖区范围内凯晨世贸中心的物业公司,将这里选为试点,引进第三方具有专业资质的企业,利用原有的垃圾房,搭建专业的的分拣平台对全楼垃圾进行二次分拣,为破解商务楼宇垃圾分类难题提供了借鉴范本。

凯晨世贸中心专门设置了“冷藏间”暂存厨余垃圾以减少异味。人民网 鲍聪颖摄

大厦地下的垃圾分拣处,记者看到,为减少异味,凯晨世贸中心专门设置了“冷藏间”暂存厨余垃圾。工作人员随手打开左侧绿桶,里面放置菜帮子、菜叶等生厨余垃圾。被转运而来或是直接投放的熟厨余垃圾则统一位于右侧,生、熟食分开,便于垃圾投放。

“此前,楼宇垃圾分类不清,出现混装混运等现象、垃圾分类率较低。”凯晨世贸中心垃圾分类管理人员介绍说,第三方不仅会对楼宇垃圾进行二次分拣、专业分类、统一清运,还会派3-5名垃圾分类指导员对楼宇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与指导,做到源头分类,从各个环节助力生活垃圾减量。

专人精细化分拣,大约能从其他垃圾里分拣出26%到30%的可回收物。人民网 鲍聪颖摄

“专人精细化分拣,大约能从其他垃圾里分拣出26%到30%的可回收物。”该管理人员表示,目前垃圾分类需要专业人员进行二次分拣,未来通过宣传、引导,使大家对垃圾的投放更加精准,力争做到没有二次分拣。

此外,第三方公司还加大对收集运输环节中混装混运、标识不清等行为的管理,避免出现混合压缩、混合处置现象。通过精细化的垃圾分类管理,凯晨世贸中心的生活垃圾有效实现了减量。

利用原有的垃圾房搭建专业的的分拣平台对全楼垃圾进行二次分拣。人民网 鲍聪颖摄

金融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综合类写字楼和商务楼宇因为进驻单位、工作人员、餐饮企业的种类、数量不同,具有不同特点,开展垃圾分类不能“一刀切”,街道将积极联系辖区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合作,共同推进垃圾分类。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