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569家企业获社保退费“红包”

2020年05月15日08:2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通州569家企业获社保退费“红包”

  本报讯(通讯员 臧炜)受疫情影响,部分中小企业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甚至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为帮助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走出困境,通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保局积极做好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申请缓缴工作,受理、审批、经办了第一批569家企业的申请社保退费业务,涉及交通运输、包装、医疗等多个领域,共计返还养老、失业、工伤社保金3043万元。

  为了让更多的企业在第一时间了解并享受“缓缴退费免滞纳金”的优惠政策,社保局一是利用统一短信平台向辖区办事企业定向发送宣传信息,扩大政策覆盖范围。二是全面筛查未按时缴费单位名单,及时告知单位可延期缴费及缴费方式。

  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话、工作群等多种渠道大力宣传已扣缴2020年1月份社会保险费(仅包括职工养老、失业、工伤)的参保单位,可以在网上申请退费,向参保单位宣传缓缴社会保险费相关政策及办理流程,并制作了图文详解。

  针对企业社会保险退费工作,区社保局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抽调业务骨干为企业退费进行网上审批,并开通了面临暂时性经营困难缓缴社会保险费审批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安排专人受理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申请,及时将减轻企业缴费负担的措施落实到位。

  今年2月是本市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实施的首月,通州区共为4.28万家企业,三险共减免3.21亿元。其中,养老2.96亿元,失业0.15亿元,工伤0.1亿元。其中大型企业40家,减免0.13亿元,中小微企业4.18万家,减免3.05亿元,其他单位0.1万家,减免0.03亿元。

  对于参保员工较多的大型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社保费减免意味着成本大幅降低。通州一家企业疫情期间有千余名员工坚持在岗生产,流动资金一度十分紧张。通州社保中心工作人员了解到企业情况后,第一时间辅导企业充分享受政策,公司预计可减免社保费加医疗保险费用达819万元。这笔资金为企业正常经营运转提供了坚强保障。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