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天地区”公交实现智能化统筹调度

2020年05月14日19:57  来源:  
 

自去年10月天通苑北交通枢纽站投入使用以来,北京公交集团客一分公司成立了回天区域集中调度中心,通过车载定位、车载视频监控、场站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对所辖的50余条“回天地区”公交线路实施统一灵活调度,助力“回天地区”公交提速,方便市民出行。

早上7点10分,在天通苑北交通枢纽站内,一辆专137路临时更换“路号”驶入537路的站台,在高峰期增援客流量相对较大的537路公交车。“专137路是微循环线路,由于高峰时段客流量较少,我们决定每天早晚高峰各派一辆专137路去支援537路,缓解537路高峰时段的运行压力。”客一分公司第十三车队调度组长周战胜介绍。

据了解,客一分公司通过对线路客流特征进行大数据分析,在行车计划编制上跨线路统筹使用区域内运力资源。与过去面对面下达调度指令的传统公交调度系统不同,赶来支援的司机不用跟调度员见面,直接通过场站内大屏幕上的线路、车号、发车时间等信息,就可完成发车,效率更高了。

能如此方便、快捷、高效地完成这些操作,得益于这里配备了公交的“大脑中枢”。在位于天通苑北交通枢纽站楼上的回天区域集中调度中心, “回天地区”50余条公交线路在这里实现了集中调度,区域内涉及的各条线路、各车队的调度指令均从这里发出,10余位调度员在电脑前实时监测所负责的线路,确保各线路平稳有序运行。“与传统公交调度系统相比,在遇到大客流或者突发情况时,区域集中调度优势体现得更为明显。”客一分公司第十三车队行政队长刘红军说,“比如在今年春节前的一天,受到电网故障影响,由兴寿北站发往天通苑北枢纽站的537路需要到回龙观充电,调度中心迅速抽调了441路和643路临时‘替班’,没有对运营造成影响。”

疫情期间,严控公交满载率,智能化调度系统发挥了巨大作用。在一名调度员操作的电脑系统上,记者看到,通过乘客刷卡数据测算出的满载率,实时显示在每趟车的记录框内。同时,调度员还会在另一台电脑上,调出高峰时段重点线路的车厢监控画面,同步监测。 “根据监控画面,如果高峰时段客流量继续上升,我们会采取相应措施,比如发区间车或者缩短发车间隔等,保障市民的乘车需求。”该调度员介绍道。

据了解,北京公交正在多条线路开展“准点工程”,致力于提升准点率。涉及“回天地区”的专81路是较早的试点线路之一。上午10时30分平峰时段,记者从北苑公交场站乘坐专81路公交车,途经地铁北苑站、立水桥站、东小口等多个地铁站及居民区,全程 11.1 公里,11时准时到达东小口村村委会。

公交线路能做到准点并非易事。“我们前期在不同时段针对不同线路分别进行了通行能力的测试,把拥堵时长计算在内,设置了不同区段运送速度,尽可能使行车计划更贴合实际路况。”刘红军介绍, “经过测算,我们将线路分成高峰期和平峰期两个区段,按区段分别设置不同的行驶时间点,方便驾驶员掌控运行速度,全力确保准点发车、到站。”

“我们还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大力推进公交智能化建设。”北京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交集团将通过车载设备和实时通讯系统,分析车辆在各运行区段的准点状态,提示驾驶员当前准、晚点程度,便于驾驶员合理调整车辆运行速度,从而提升服务质量,满足市民的多元化出行需求。(王星月)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