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西延开工建设 预计6月30日前开通

2020年05月13日15:5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3日电(董兆瑞)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5月13日,在路地双方共同努力下,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西延工程开工建设,配套的站外接驳道路工程也已开工。城市副中心线西延预计6月30日前开通。届时,城市副中心线全长将达到64公里,良乡区域往返市区时间将大大缩短,市民可快速直达北京西站、北京站和乔庄东站。

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是北京市利用既有京哈铁路通道开通运营的一条市郊铁路。目前线路全长达32.7公里,停靠北京西、北京、北京东、通州、乔庄东5座车站。按照规划,城市副中心线今年将西延至房山区良乡站,加强房山区与中心城区有京哈铁路通道开通运营的一条市郊铁、城市副中心的快速轨道交通联系,缓解通勤高峰时段房山区至中心城的交通压力。

市郊铁路作为通勤化、快速度、大运量的轨道交通系统,是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北京市市郊铁路运营条数3条,运营总里程达241公里,同比增长30%;开行列车14457列,同比增长20%;发送旅客247万人,同比增长近50%,市郊铁路发展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北京市积极推进市郊铁路建设。目前,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西延、京承线、东北环线和怀柔-密云线引入北京北站4条线路建设工作已纳入北京市2020年重点工程。怀柔-密云线预计9月30日前引入北京北站。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