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共有13.1万名护士 4000余名护士坚守首都抗疫一线

2020年05月13日08:1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全市共有13.1万名护士

昨天,北京友谊医院举行友谊护理文化周护士节主题活动,对“改善护理服务项目”“优秀护理示范病区”“十佳护士”“抗疫之星”等优秀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本报记者 方非摄

本报讯(记者 贾晓宏)13.1万名注册护士,797名驰援武汉,4000余名战斗在首都抗疫一线,数万护士直接参与疫情防控……昨天是护士节,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首都护士抗击疫情专场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雷海潮说,首都护士为促进患者康复、拯救患者生命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北京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护士冲在第一线。初步统计,全市共有797名护士驰援湖北武汉,4000余名护士奋战在首都抗疫临床第一线,还有数万名护士直接参与了疫情防控,在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急诊留观、隔离病区、重症监护、社区防控等岗位奋战。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北京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

据介绍,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注册护士总数达到13.1万人,比2014年增长24%;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超过6人。护士队伍素质和能力得到明显的改善和提高,全市大专以上学历护士占76%,中高级职称占22%。新入职护士、护理管理人员培训更加规范,专科护士培养全面加强。北京市护士执业管理制度日益完善,全市下放护士注册管理层级,全面实施护士区域注册和护士电子化注册,简化流程,提高效率,方便人才流动,为护士提供执业生涯全周期、全方位的动态服务管理。护理服务领域不断拓展,逐步从医疗机构向社区和家庭延展,服务内容从疾病临床治疗向慢病管理、老年护理、长期照护、康复促进、安宁疗护等新的领域和方向发展。互联网护理服务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全市共有15家试点医疗机构可以提供互联网居家护理服务,服务量达到3.3万人次。首都鼓励社会资本办医,促进护理服务发展,全市现有护理院7所、护理站22所,扩大了基层护理服务供给,促进了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我国护士数量较十年前增长超一倍

每千人口护士数达到3人

本报讯(记者 刘欢 张航)在昨天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主任、第43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吴欣娟表示,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注册护士数量达445万人,每千人口护士数达到3人,我国护士数量较十年前增加了一倍以上。

“无论是2003年的非典,还是刚刚经历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些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都看到护士的身影。”吴欣娟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全国共调派4.2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其中护士2.86万名,占援鄂医疗队员总数的近70%。近年来,我国护士数量以每年几十万人的速度增加,2019年护士数量较2018年增加约35万人。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注册护士数量达445万人,每千人口护士数达到3人,大专以上学历护理人员超过了70%。我国护士数量较十年前增加了一倍以上。

我国护理事业发展情况很好,但也确实存在着一些结构不够合理的地方,例如基层医疗机构、偏远地区、农村,护士还相对不足;基层医疗机构的护士,在慢病管理、健康教育和疾病预防等方面还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