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场变身生态公园 亦庄新城预计明年底再添新绿

2020年05月12日18:2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2日电(孟竹) 近日,北京市发改委批复了北神树垃圾卫生填埋场生态修复试点项目的项目建议书,紧邻北京经开区路东区的北神树垃圾填埋场将变身生态公园,将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为居民提供绿色活动空间。

北神树卫生垃圾填埋场是北京市第一个现代垃圾卫生填埋场,总占地面积32.5公顷,毗邻经开区路东区,以前,遇到高温天气垃圾场就会散发难闻气味儿,严重影响周边环境。随着经开区宜业宜居绿色城区的建设,该垃圾填埋场已经封场,并制定了生态修复试点项目的项目建议书,获得批复后将正式启动生态修复工程。

据悉,根据北神树卫生垃圾填埋场周边环境特点,将采取“原址治理再利用”这种具有不破坏现有环境、有利于为市民提供休闲空间等特点的方法,将填埋场进行生态修复后改造成公园、绿地等公益设施。将按照堆体稳定程度,分批推进生态景观绿化改造,适当配建部分科普教育、运动健身设施,将填埋场改造为生态休闲场所,免费向周边居民开放。同时,结合区域发展需要,充分利用填埋场周围空地,预留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大件垃圾处理等市政设施用地。

在具体实施中,将利用18个月的时间,分堆体加速稳定工程、景观绿化工程、配建科普健身功能三个阶段,建成总绿化面积28公顷,总覆土约26万立方米,种植乔木约1.4万棵、灌木约4000平方米的生态公园。在绿化时将优先选择生态修复性的植物种群,形成科普性植物园;依托场地高差地形,布置春夏季滑草的阳光草坡、环山慢跑步道等,满足市民的健身休闲需要。此外,拟预留再生资源分拣中心等市政设施用地约4500平方米。

预计明年底该生态公园建成后,经开区公园遍城生态景象将提升,不仅为周边企业职工、社区居民增加了幸福感,也将以优越的生态环境,吸引高端产业项目落地发展。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