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沙坑上建绿海公园 新景观擦亮"绿水青山门头沟"金名片

2020年05月10日08:0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从几年前的大砂石坑摇身一变,成了市民休闲打卡的热门网红地。如今,门头沟区绿海运动公园已成为门头沟新城的一个新景观,除了占总面积80%的植被绿化,未来,公园还将配有4万平方米的水面,身在园内可以感受到被“绿色”环抱的舒爽。

一排排国槐、榆树、垂柳郁郁葱葱,一片片连翘、二月兰、榆叶梅争相盛放……走进绿海运动公园,眼前呈现出一片柳绿桃红的靓丽景象:公园内栽植了圆柏、油松、白皮松、国槐、元宝枫等高大乡土乔木,以及草坪和花灌木,形成立体的植被生态体系,调节生态平衡、改善环境质量、美化城市景观。目前,园内各种树木和花卉总量达5.2万株,未来还将配有4万平方米的水面,在水面上还会建设湖心岛、亲水平台,形成立体的植被生态体系,市民身在园内可以感受到被“绿色”环抱的舒爽。“海绵城市”理念也在绿海运动公园中充分体现。公园在设计上强化雨洪收集利用,充分使用再生水,通过沟道的互联互通,为公园绿带打通水脉。

绿海运动公园的建成,一改往日砂石坑脏乱差环境面貌,为附近居民和游客提供一个休闲好去处,预计可辐射周边5万居民。“我家就住在公园对面的小区,过去这里就是一个大沙坑,风大的天气路过还会吹得一身土。现在这里有花有树,还有这么高级的塑胶跑道,我每天都来休闲健身,感觉棒极了。”家住附近的李娟和家人经常来这里遛弯儿散步。

绿海运动公园北至门头沟中门寺地区,南至冯村沟堤坝,呈东北向西南带状分布。公园所在地过去是一个大型砂石坑,因多年挖采砂石形成。沙坑内植被稀少,尘土飞扬,环境脏乱。结合近两年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门头沟区拆除红线范围内的小饭馆、出租院等违法建设2万余平方米,腾退出空间进行绿化建设。

绿海运动公园设有塑胶跑道和仿木质步道,使绿色与运动相结合,拉近了人与自然的距离,此外,园内路灯、景观灯、休闲座椅等基础设施也是一应俱全。“有了这个运动公园,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休闲健身赏景了,周边的市民在运动后还可以坐下来休息纳凉,静享自然生活。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市民来绿海运动公园打卡,就连石景山、海淀等城区的朋友也都慕名而来。”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近年来,随着门头沟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进一步推向纵深,门头沟城区公园绿地建设力度也在逐年加大,在城区原有44个公园的基础上,重点启动了永定河滨水森林公园、绿海运动公园、福幼公园等7个公园建设项目,现已陆续完工并对外开放。与此同时,新城地区的8个口袋公园也将陆续建成开放。届时,新开放的公园将与永定河生态带和滨河公园串联起来,有机融为一体,成为门头沟居民健身休闲的活力空间。

目前,门头沟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7.37%,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达到90.86%,满足了周边居民的绿色需求。下一步,门头沟区将结合“山水生态屏,绿美门头沟”的建设理念,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切入点,进一步提升城市森林格局功能、完善休闲游憩设施和巩固森林城市建设成果为主要目标,大力实施山区造林和城区绿化美化工程,预计2035年底,重要水源地森林覆盖率达到90%,城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100%,受损弃置地生态修复率达到90%,形成城中林荫气爽、村屯绿树相映、河湖水清岸绿、山区植被茂密的城市生态格局。(屈雪峰 门头沟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