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疫”面前 每一名医护人员都是勇士

2020年05月12日17:0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2日电 (董兆瑞)今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通州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病房带队队长、北京潞河医院骨中心护士长詹云佳分享了抗疫的经历。

她说,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突袭,大“疫”面前,医务人员站在了护佑生命的最前沿。医院组建防控工作指挥部和14个应急人员梯队,迅速完成全院全员培训,优化发热病人就诊流程,同时改造潞河医院牛堡屯院区,组建肺炎病房,成为通州区唯一一家救治新冠肺炎病人的定点医院。为保证一线医护人员的安全,医院把内科14、15楼作为模拟训练场,分三步进行熟悉环境、防护考核、适应性训练,保证了每一名队员完全掌握,万无一失。

潞河医院的每一名护理人都是勇士。护理部作为一线护理指挥部,快速完成团队组建、物资筹备、建章立制、全员培训四项工作,由七名护士组成的首批护理团队五天内做好开科前的各项准备。1月28日正值大年初四,当天病区接诊新冠肺炎确诊患者2例、疑似患者1例,防控护理工作就这样紧急、有序地展开。

护士们纷纷主动请缨,“孩子安顿好了,我报名”“家人都支持,我无后顾之忧”“我是党员,我参加”微信群里沸腾了,短短一个小时内,报名人数就已达200余人,护理部张主任满含热泪地说“你们是最勇敢的白衣天使,是最可爱的人,有你们在,战役必将胜利!”

牛堡屯肺炎病房的护士中有一些是参加过非典抗疫有经验的骨干护士,他们了解患者的焦虑、恐惧心理,会和患者深入沟通,聊聊病情,拉拉家常,一个坚定的眼神、一个友好的微笑、一个加油的手势、一个握手的动作,对患者都是莫大的安慰和鼓励。护士对患者的耐心与细心,换来了患者的信任,一位一线护士姐妹讲述,当要为一位患者做雾化时,患者却不配合,原以为他没有听明白,但他却说:“你离我太近了,怕传染你,等你出去我再摘口罩。”当我们的护士听到这样暖心的话,眼圈一热,但她一直克制着自己,生怕眼泪弄花了护目镜,影响其他患者的护理。这位患者在出院的时候深情地说,“如果有需要,我愿意随时捐献血浆!”医务人员的爱和温暖在传递,让被保护的患者蜕变成了保护他人的勇士!

在抗疫一线,很多医患故事都感动着我们。一名三岁的小患者因为害怕采血,每晚都胆怯地依偎在妈妈的怀里入睡。为了不给孩子带来心理阴影,每名护士都各显神通来缓解宝宝的紧张情绪,每次进入病房,都会拉拉宝宝的小手,准备宝宝爱吃的食物,送给宝宝小贴画。直到小宝宝解除隔离,带着稚嫩可爱的笑容与我们道别。

作为区域医疗中心,守住疫情关口是关键。疫情以来,门诊预检分诊、感染科发热门诊、急诊是疫情防控的“桥头堡”,每一名护士始终坚守岗位,为了患者健康,夜以继日,忘我工作,把“白衣天使”这一称号刻在了抗疫的每一个日日夜夜。当前,疫情仍未结束,我们将永远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为爱逆行,用心守护!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