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东风地区:社区志愿者筑牢第一道防线 守护共同的家园

2020年05月11日10:3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北京的社区志愿者们用坚强的意志和发自内心的热情守护着社区的每一座大门,筑牢第一道防线。

记者了解到,在东风地区东润枫景社区,自愿参与防疫工作的不仅有本地居民,还有来自全国各省乃至其他国家的志愿者们,他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挤出时间,主动报名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守护共同的家园。

中外友人亲如一家 国际型社区齐心抗“疫”

玛丽亚防疫期间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在东润枫景小区的南大门外,记者见到了正在进行志愿服务的塞拉利昂姑娘玛丽亚·凯克。酷暑烈日下,操着一口流利普通话的玛丽亚忙着为来往进出的小区居民检查证件、测量体温,经常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

2008年,刚刚在《星光大道》节目中崭露头角的玛丽亚在绵阳演出时得知汶川地震的消息后,二话不说背起了十多公斤重的医疗药品,和救援队一起徒步5个小时走进了灾区。玛丽亚在震区的医院里为受伤的孩子们唱歌表演,陪他们做游戏讲故事,抚慰着因失去家人而哀痛的小小心灵。为了培养有音乐天赋的小女孩梅花,玛丽亚自费聘请老师教她学习古筝,从8岁到20岁,玛丽亚和梅花始终联系不断,情同家人。

多年来热心公益,玛丽亚因此获得了“中国公益事业形象大使”、“非洲爱心大使”等多项荣誉称号,并被授予“中非文化杰出贡献奖”。问及主动报名参与社区防疫工作的初衷,玛丽亚说,“看到社区里那些年纪很大却还冒着风险走出家门为大家服务的老人们,我还有什么理由不站出来?”虽然家人朋友担心会有风险而加以劝阻,但玛丽亚决心已定,“我们都是一家人,大家为我做了这么多,我也要为其他人尽一份力。”

隆拉威在小区门岗为居民测体温。

同样默默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的还有来自泰国的“北京姑爷”隆拉威。因为看到社区保安深夜还在执勤进行防疫检查,深受感动,在北京媳妇的鼓励下,隆拉威报名参与了社区门岗值守服务。语言不通,隆拉威自创一套肢体动作跟居民进行交流;工作很忙,他就报名晚八点至十点的时段值班,周末也争取挤出时间参与值守。在东润枫景小区住了两年,隆拉威说,感觉这里就是自己的家。

把社区当成家 河南小伙报名成为专职志愿者

来自河南的小伙子熊利建在东润枫景社区从事专职志愿者“社工助理”工作已经将近一个月,因为单位还未达到正式复工的条件,熊利建隔离结束后一直赋闲在家,得知住了四年的社区在招聘专职志愿者,他第一时间报了名。

熊利建担任社工助理员为返京人员服务。

熊利建说,隔离期间包片社工闫瑾对自己进行了周到细致的关怀和帮助,因为租住的合租房不满足居家隔离条件,只能自费集中隔离,闫瑾耐心地制作了三套隔离方案让他选择,并协助他与房东反复沟通,最终由房东为其负担了一半的酒店隔离费用,这让熊利建感触颇深,也让他对社工和志愿者的工作产生了兴趣。

通过考核成为东润枫景社区的“社工助理”后,熊利建被分到年轻社工赵博的组里,专门负责返京人员登记和隔离人员管控工作,穿戴全套防护服陪同返京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每天步行穿梭在没有电梯的五六层楼内为隔离人员运送物资,这些细碎繁琐又辛苦的工作成了熊利建每天的日常,也使他亲身体会到这些平凡岗位中隐藏的伟大。

熊利建说,看似简单的社区志愿工作,却需要细心耐心的专业精神来支撑,以隔离工作为例,志愿者们既要考虑被隔离者的心情,也要提前考虑到邻居的感受和小区居民的反应,做好劝说工作,避免矛盾纠纷。熊利建说,志愿者的工作虽然辛苦,但他们的团队却开朗又和谐,“我对这份工作感到很骄傲,不是图报酬,就是把社区当成家,看好自己的家园。”

党建项目广泛发动 反哺志愿者良性互动

据东润枫景社区党委书记高强介绍,通过疫情防控,社区吸纳的志愿者已近300人,除了一部分固定参与志愿服务的群体外,其中将近三分之二都是这三个月才发动起来加入志愿者群体的,为了更好地调动这些临时志愿者的积极性,将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高强结合社区实际设计了反哺志愿者的社区党建项目,并用公益金作为补充,调动辖区内社会单位共同参与,尝试社区治理新方法。

高强说,东润枫景社区的志愿者资源极其丰富,除了居民志愿者外,还有来自各行各业的双报到党员近百人,未来社区将会为志愿者们建立专属档案和动态管理数据库,用固定志愿者带动临时志愿者参与的方式,滚雪球般扩大队伍。

为了让志愿者们的付出有所回报,鼓励更多的居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高强透露,社区正计划推出志愿服务积分制,积攒的积分可以兑换清洗油烟机、洗衣服务、超市卡券等各种优惠,调动辖区社会单位与居民参与热情。针对双报到党员,将以感谢信等方式给予奖励回馈,并进一步加强社区党委与双报到党员所在单位支部的沟通交流。(韦纾 东风地区宣传科供图)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