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十八里店乡十里河村推广垃圾分类

2020年05月09日18:5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 (尹星云)“鸡蛋壳属于厨余垃圾”,“废电池、废日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油墨等都属于有害垃圾……”“答对了。”今天上午,北京市朝阳区十八里店乡十里河村举办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旨在增强村民对垃圾分类的了解,树立“垃圾分类,从我做起”观念,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

此次十里河村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设有主会场十里河桥西饮马井和分会场十里河桥东。在宣传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大家讲解垃圾分类的意义,还向村民发放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宣传册。结合宣传手册,利用现场设置的四色垃圾桶及展板: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它垃圾,鼓励村民进行垃圾分类现场模拟。

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在展板处,工作人员通过报纸、矿泉水瓶、残枝落叶、果皮、电池等生活中常见的生活垃圾举例说明,现场指导村民们如何进行垃圾分类,让村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好处、方法、处理流程等有了更近一步的认识。村民李先生表示,垃圾放错地方真的只是垃圾,但放对了地方就可能是个宝,垃圾分类就是其关键。“我一直以为大棒骨是属于厨余垃圾呢,今天的活动,让我明白了大棒骨难腐蚀是属于其他垃圾的。”李先生说,常用的垃圾袋即使是可以降解的也远比厨余垃圾更难腐蚀,此外,塑料袋是可回收垃圾。

现场不少村民还带着孩子来参加活动。“我想让孩子也感受一下垃圾分类,从小做起,做垃圾分类的宣传员。”村民陈女士抱着孩子告诉记者。

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自5月1日起《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开始实施,北京全面进入垃圾分类时代,这段时间里,十里河村垃圾分类工作也全面打响。村党委总支、村委会依据《北京市实施垃圾管理条例》农村垃圾分类治理标准,严格落实工作,以树立“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美丽北京共建共享”的理念。村里成立了垃圾分类领导小组,确定了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十里河村6000余户,设置了四个垃圾分类站点,配备垃圾桶800余个。十里河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早在去年村里就实行了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环保志愿者们给商户发放宣传手册。今年以来,村里建立了20余人的垃圾分类指导员,指导并检查村民垃圾分类情况。同时,结合村里实际情况,组建了房东、二房东微信群,定期在群中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内容。做到进一步扩大宣传力和影响力,让房东、租户、村民做到户户皆知。工作人员入户宣传发放致村民和商户的一封信以及垃圾如何分类的彩面,达6000份。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