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齐步走 西城妇联“街巷小管家”在行动

2020年05月09日14:5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市委书记蔡奇在生活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推进大会中强调要以首善标准推进垃圾分类,要求将垃圾分类纳入市民文明公约,坚持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深入推动文明习惯养成。

学知识、集公约、签承诺、制标识、做宣传、改旧物、兑绿植。4月28日,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妇联广泛动员200余名“街巷小管家”拉手父母,率先在地区掀起垃圾分类行动,号召一个个小家庭齐步走在引领文明新时尚的垃圾分类道路中。

垃圾投放我知道。生活中的垃圾无处不在,那么具体应该怎么投呢?一份线上《垃圾分类知识问答》试卷,让“街巷小管家”在答题中巩固基础知识并学习新知识。答题后,“街巷小管家”们与家长斗智斗勇,一起探讨每一种生活废弃物应该怎么投放,积极展现学习后的成效。在西里二区的一位“街巷小管家”家中,爸爸拿出家里的各种废弃物归拢在一起,考验“街巷小管家”的学习成果,“剩余的猫粮是其它垃圾还是厨余垃圾?”再次难住了一家人,经过查阅和学习中,猫粮是厨余垃圾则深深记在了每位家人心中。在北草场社区,一位“街巷小管家”和奶奶将线上答题做了三遍,反复进行了知识的巩固。同时,多个社区“街巷小管家”在答题结束后纷纷晒出自己的“高分试卷”,线上交流答题感受。截至4月30日中午,共有百余人参与线上答题活动,其中87人获得了满分。

文明公约有你我。“街巷小管家”听家长讲《文明公约》,与楼门院长共同探讨《文明公约》,并向“大街巷长”学习如何将垃圾分类纳入到《文明公约》中。在西四北三条社区,社区党员焦惠儒,她带领着“街巷小管家”走街巷访院落,仔细查看街巷里垃圾桶的摆放位置,院内有没有居民单独又放自家垃圾桶,通过实地访查鼓励“街巷小管家”们自己制定《垃圾分类文明公约》,“垃圾要准确投放,不能落地;垃圾桶要摆放家中,不能在公共区域;每家要至少有两个垃圾桶,垃圾不能混装……”,“街巷小管家”们纷纷为垃圾分类文明公约献言献策。

垃圾分类我承诺。“街巷小管家”们共同发起《垃圾分类承诺书》,并在家长的帮助下自行打印出来,签字并线上公示,让大家一起互相监督互相提醒,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的每一个具体行动中。“这6项承诺,我一定能做到,垃圾分类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期待和各位‘街巷小管家’们走出家门参与到具体的行动中。”西里一区社区“街巷小管家”李琬婷在晒出自己签订的承若书后与大家分享说。“我们社区20多名‘街巷小管家’都签署了承诺书,根据去年他们参与社区治理行动的经验,我相信他们一定会言必信行必果,接下来社区也会组织多项‘街巷小管家’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的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全家共同参与。”西里一区社区妇联专干郭莹介绍说。

标识制作有新意。大部分家庭中的垃圾桶都是为了投放方便而按区域摆放,为分类带来了困难。“街巷小管家”们纷纷发现了这个问题,他们都产生了一个念头,那就是和爸爸妈妈一起给家中的垃圾桶“贴标识”,并将垃圾桶集中摆放在家里的公共区域。在西里四区社区,“街巷小管家”们拿起了彩笔绘制出了一个个清晰的不同标识,并和爸爸妈妈一起把标识粘贴到对应的垃圾桶上;西里三区社区、宫门口社区街巷小管家拿起彩纸,和家人分工合作,剪裁、粘贴、写贴士,制作出了漂亮的提示卡。有了这些提示卡,相信大家投放垃圾一定不会混淆了。

旧物改造有创意。家中总是有很多的旧书刊、旧纸箱、旧衣服、矿泉水瓶等,不仅占空间还影响了家庭环境。“街巷小管家”们和爸爸妈妈一起,开动脑筋,集思广益,利用废旧物品,大胆创新,“纸箱机器人、收集箱、墙贴艺术品”等一件件作品承载着孩子们的创意和对环保的理解而诞生。在南小街社区、宫门口社区“街巷小管”和家人一起用废旧纸盒箱为原材料,贴上自己动手绘制的标识就制作成了一个可回收物收集箱;在西里二区社区,“街巷小管家”和爸爸妈妈一起动手改造,让旧水桶摇身一变成了可以装厨余垃圾或其他垃圾的环保垃圾桶;在中直社区,“街巷小管家”用米袋子为材料,裁剪、装饰、贴标识,制作出了可以用来装厨余垃圾的便捷垃圾桶;在前公用社区,“街巷小管家”用废旧塑料,裁剪粘贴成了精美的小灯笼;在西四北三条社区,“街巷小管家”将坚果壳制作成一幅幅墙贴小艺术品。旧物改造不仅让“街巷小管家”们明白了“物尽其用”的道理,更为家庭带来了欢乐,让“垃圾分类”成为家庭的日常生活行为。

环保宣传我最棒。在大觉社区,街巷小管家张紫媛和马堂铭主动来到了“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大乘巷教师楼,听教师楼崔老师讲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小管家们认真听完老师的讲解进行了小小的实践,把废旧纸盒扔到了可回收物垃圾桶中。街巷小管家们既是垃圾分类知识的学习者,又是带动和传播者。在西四北三条社区,街巷小管家王钰涵与父母共同阅读垃圾分类宣传折页,并在社区张贴宣传海报。刘冠泽在抖音平台发布视频,展示了各类常见生活垃圾的分类,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做垃圾分类的小小践行者,发挥青少年的巨大影响力,为垃圾分类宣传做贡献。西城区少年宫和京师附小的孩子们积极行动起来,拿起了手中的画笔,以“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垃圾分类美化家园”“地球是我家”等为主题,绘制了一幅幅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宣传画、手抄报,充分展现环保情怀、展示分类知识,呼吁社会各界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在南小街、西里二区、西里四区、宫门口、育德等多个社区,孩子牵手家长,共同绘制“垃圾分一分 环保多一分”“环境美一分 健康加一分”为主题的手抄报,倡导居民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共同呵护社区美好家园。

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齐步走。“街巷小管家”们通过自己的积极行动,与家人的共同努力,得到了相应的积分奖励。小多肉、绿萝、洁白的栀子花等一颗颗小绿植,被“街巷小管家”们认领回家,陪伴着家人共同做好生活垃圾管理。通过此次活动,“街巷小管家”们不仅自己提高了垃圾分类意识,更是主动与父母、朋友、同学分享垃圾分类知识,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主动在家中承担起监督家庭中生活垃圾的分类工作,带动家庭参与社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当好垃圾分类宣传员。

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妇联始终秉承“小手拉大手 带动家庭参与社会治理”的工作理念,自“街巷小管家”队伍成立以来,得到了家长们的支持和认可,并将参与社会治理志愿服务成为增进亲子关系、增进家庭和谐的重要方式。本次“小手拉大手 垃圾分类齐步走”主题活动,让孩子们从小就做垃圾分类的‘排头兵’,一人带一家,一家带一院,提高全民环保、清洁意识,将垃圾分类意识和知识渗透到家园的各个角落。用实际行动践行“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核心价值观,为建设我们美丽西城,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