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中枢让公交“活”起来 速度提起来

2020年05月08日09:1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智能中枢让公交“活”起来

  公交线路过长、缺乏场站支撑,公交专用道有待连续……面对存在的发展难题,北京公交开始向科技、向管理要速度。四惠、宋家庄、天通苑北等越来越多的交通枢纽通过车载定位、实时通讯、场站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统一灵活调度,让公交“活”起来,速度提起来。

  “回天”50余条线互相支援

  早上7时15分,天通苑北枢纽站内,一辆专137路临时改“路号”驶入537路的站台。这趟微循环线路公交车并没“走错门儿”,它特地在高峰期赶来增援客流量相对较大的537路。

  公交集团通过对线路客流特征进行大数据分析,在行车计划编制上跨线路统筹使用区域内运力资源。与过去面对面下达调度指令不同,赶来支援的司机不用见调度员,直接看场站内大屏幕上的车号、发车时间等信息,就可以完成发车,效率更高了。

  是谁发出的跨线支援指令?记者来到位于天通苑北枢纽楼上的指挥中心,这间有数十个工位的指挥大厅还挂着另一块牌子——回天区域集中调度中心。“回天地区50多条公交线的调度指令,全都从这里发出。”调度组长周战胜介绍,随着去年10月枢纽正式启用,回天区域公交线实现集中调度,区域内涉及到的各条线路、各车队不再各自为战。

  遇到大客流、突发状况时,集中调度优势明显。周战胜举例说,今年春节前的一天,受到电网故障影响,由兴寿北站发往天通苑北枢纽站的537路需要到回龙观充电,调度中心迅速抽调了441路和643路“替班”,没有对运营造成影响。

  远程监控客流及时派车“削尖”

  公交集团正在应用更多信息化手段提高运营效率。在一名调度员操作的电脑系统上,643路等4条线路各班次的运行点位实时呈现,“每个绿点都是正在行驶的车辆,通过GPS定位,我们可以实时掌握车辆位置,直观显示行车间隔。”

  疫情期间,公交严控满载率,智能化调度系统也发挥了很大作用。记者在调度系统上看见,通过乘客刷卡数据算出的满载率,会直接显示在每趟车的记录框内。同时,调度员还会在另一块屏幕上,调出重点线路的车厢监控画面,同步监测。“比如现在看到的620路,高峰期进城方向客流量很大。”调度员指着监控画面说,目前天通苑北等站上车乘客较多,如果客流继续上升,将每4分钟发出一趟区间车,直接到几个大客流站将乘客运至地铁立水桥站,也就是所谓的“削尖”。

  “目前,公交集团全部车辆安装了卫星定位与视频监控等设备,实现了远程监控与调度指挥。”公交集团运营调度指挥中心副经理谢琳介绍,公交集团正在逐步推进区域集中调度,依托枢纽站及大型公交场站统一指挥周边区域内公交线路的运营。在原有的四惠、宋家庄等枢纽站基础上,还计划在东直门、北京西站、西苑等公交枢纽站实施区域集中调度。

  精细化“时刻表”保准点运行

  北京公交正在许多线路开展“准点工程”,致力于提升准点率。望京地区的471路就是较早的试点线路之一。昨日14时,记者在地铁望京西站公交站登上一辆471路,从这个始发站出发,途经花家地、望京东园等多个居民区和写字楼,最终到达望京花园西区北门,全程10公里,用时正好半小时。“这个平峰时段,调度给的单程时间就是30分钟,我们要严格执行。”驾驶员付晓宝告诉记者。

  10公里路,做到准点并不容易。“我们将这条线分成3个区段,每个区段分别给出行驶时长,方便驾驶员掌控运行速度。”公交集团客一分公司十八车队调度组长张伟介绍。记者在471路运行时刻表上看见,不同时段有着特定的单程时间,比如平峰期最短30分钟,高峰期最长41分钟,这样的单程时间方案有十种以上。

  “我们在不同时段测试通行能力,把拥堵时长计算在内,设置了不同区段运送速度,尽可能使行车计划更贴合实际路况。”张伟介绍,这条公交线路目前实现了发车百分百准点,到达准点率90%以上。

  谢琳透露,在不远的将来,北京公交将通过车载设备和实时通讯系统,分析车辆在各运行区段的准点状态,提示驾驶员当前准晚点程度,便于驾驶员合理调整车辆运行速度,保持相对稳定的中途行车间隔。未来,北京将打造越来越多的准点公交线路。

  本报记者 孙宏阳摄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