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300余人参与永定河防洪演练

2020年05月08日09:1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房山300余人参与永定河防洪演练

  ▲昨天上午,永定河(房山段)举行防洪抢险专项演练。

   演练出动挖掘机、消防车等设备车辆20余台(套)。本报记者 安旭东摄

  本报讯(记者 陈强)昨天上午,永定河(房山段)举行防洪抢险专项演练,既检验了应急抢险队员熟练操作防汛抢险设备的能力,又展示了汛情来临时水务专项防汛指挥调度及险情处置的全过程。

  “葫芦垡段出现险情,水势上涨迅猛,请求机械支援!”9时30分,警报拉响,演练开始。本次实地演练以卢沟桥分洪闸开展生态补水脉冲实验,峰值达到每秒380立方米,巡查人员在晚上巡查时发现堤防漫溢险情等问题为背景,所有参演人员按照预案要求同时就葫芦垡险工河道疏堵、紧急救援被洪水围困群众、堤防抢险三个模拟科目进行。整个过程中,巡查、抢险、救护人员配合默契。

  永定河作为全国四大重点防洪江河之一,关系首都防洪安全,房山段全长26.77公里。本次演练,房山区人武部、区水务局等8个部门以及长阳镇、琉璃河镇等25个街乡的300余人参与演练,出动挖掘机、装载机、消防车等设备车辆20余台(套)。

  房山区水务局目前下属2支专业抢险队。其中专业施工机械队有50人,主要负责河道堤防遇险情时的抢险加固工作;专业排水抢险队有66人,主要负责对长阳地区、良乡地区及城关地区的下凹桥区道路、地下空间等进行应急排水,配合乡镇(街道)对低洼院落进行积水排除工作。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