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门街道垃圾回收车循环清运 及时解决居民问题

2020年05月08日20:4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池梦蕊)5月1日起,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在实施过程中,朝阳门街道和社区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每个社区都定点摆放了标识清楚、干净整洁的垃圾桶,各社区配有专门的垃圾分类指导员,每天定时定点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在每个垃圾桶旁边,又会有专门的垃圾分类监督员,在居民进行垃圾投放时进行提醒和指导,帮助居民弄懂每种垃圾具体怎么分类,帮助居民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这个果壳应该算其他垃圾吧?我有点分不清。”针对居民们的各种问题,垃圾分类指导员们认真为居民进行解答。与此同时,街道也收集到了许多居民提出的意见建议,这些问题是大家日常生活中经常碰到急需要解决的。大家反映最集中的问题就是垃圾投放点太少,居民投放垃圾不方便。

演乐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隋淑敏对这个问题也深有体会。她说:“垃圾清运车都是定点在胡同的固定位置,一条胡同只有那么一两个回收点位,许多居民年纪大了,走路也不方便,垃圾收集点又远,倒个垃圾还要走一段路,很不方便。”

针对这个问题,街道和胡同物业紧急部署,想办法解决。经过协商,胡同物业决定垃圾回收车采取循环收垃圾的方式,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丢垃圾,免得大家要走很远的路。在垃圾回收车到来时,还会有声音提示,居民可以根据声音远近判断回收车的位置,不用一直在门口等着。

不仅如此,物业还将原来的箱式垃圾桶进行了更换。如今,每个垃圾回收车上都有标准的垃圾桶,居民投放更加方便。据物业工作人员介绍:“在新规实施之前,我们就订购了一批新垃圾桶,将原来破损的进行替换。现在居民投放比以前更加便捷,大家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另外,为了多方面满足居民丢垃圾的需求,除了7点到9点和18点到20点回收车频繁在胡同中循环清运,在9点至18点之间,垃圾回收车也会不定时循环流动清运。居民可以随时丢垃圾。对于这些变化,居民们感到更加方便。朝西社区居民董继如表示:“现在回收车不定时回收,我们感觉方便多了。”

垃圾分类工作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有很多细节性的工作需要及时发现和及时解决,朝阳门街道本着“民有所需、我有所应”的原则,及时关注在垃圾分类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把垃圾分类中存在的痛点进行深挖,找到垃圾分类中存在的漏洞和短板,并联合多方力量把问题逐一解决,让我们的环境更加和谐美好。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