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区打好爱心助农“组合拳” 线上线下齐发力

2020年05月08日20:3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池梦蕊)当前是生菜、小葱等蔬菜的上市旺季,顺义区协调区市场中心、区供销社、顺商集团、顺鑫石门市场、区内各农业合作社等单位打好“组合拳”,累计收购农户蔬菜86万公斤,鑫绿都、供销益家、龙湾巧嫂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等纷纷通过门店上架蔬菜、宣传等方式,为顺义菜农拓宽销售渠道。既促进了农户销售增收,又丰富了市场供应,满足了市民多样化需求。

自3月至今,在区农业农村局和区商务局的带领下,供销益家第一时间与相关菜农对接,并由北京供销益家连锁便利店有限公司采购部严格把关,采购草莓、西红柿等10余种农产品,通过13家供销益家门店的销售,把绿色农产品送到了老百姓的餐桌上,也帮助农户实现了增收。区市场中心、区供销社在旗下31家门店每日上架1750余公斤蔬菜,累计销售蔬菜4万余公斤,为菜农拓宽销路。全区18家鑫绿都超市采购张镇、北务镇、大孙各庄镇等地区菜农的蔬菜,既拓宽了菜农蔬菜销售通道,也为市民提供了物美价廉的新鲜蔬菜。

顺鑫石门市场与区农业农村局对接,了解区内各镇蔬菜种植情况,并组织商户与农户建立有效沟通机制,先后了解大孙各庄镇、龙湾屯镇、木林镇、高丽营镇等30多个镇村地区的40余户菜农蔬菜具体情况,尽最大努力帮助农民拓宽销售渠道。期间,顺鑫石门市场工作人员及时为经销商与农户牵线搭桥,并根据菜农实际情况每日定量采购,在市场内设立摊位,帮助菜农清空存量、保证大棚销售日产量,还自发组织商户对接杨镇小店村售卖农产品3000公斤。

记者来到龙湾屯镇张中坞村,了解到村内大约有155亩的菜地,菜农大多年纪较大,他们不会运用新媒体手段宣传自家新鲜的蔬菜,龙湾巧嫂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亚利帮助他们联系顺鑫石门市场的相关经理及商户到现场采购,同时,合作社电商团队紧急进行线上线下宣传促销,借助社区门店、微信群以及电商平台开启订单预定,当日预定的订单达到了1050公斤。

“顺鑫石门市场、龙湾巧嫂合作社主动和我们取得联系,通过网络平台为村民销售蔬菜,每天销售约3500余公斤,村民们反响热烈,我们也希望未来能与顺鑫石门市场和龙湾巧嫂合作社进一步联系与交流。”龙湾屯镇张中坞村党支部书记李得全说。

张镇地区很多农民以种养殖为生,春节是销售旺季也是价格最高时期,他们想在此期间将家中自产的鸡蛋、苹果、冬储大白菜等农产品卖出好价钱,投入到来年的生产。北京金旺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经理王崇平深入农户家中询问了解情况,通过为村民开拓网络销售平台、搭建村民与商家沟通桥梁等方式,疫情期间共为农户销售苹果8000余公斤,柴鸡蛋4000余公斤,冬储菜1500余公斤,她还通过自己所在的社区业主群、合作单位客户群、家庭群等渠道,发起助农“爱心蛋”活动,实现了农户和消费者的共赢。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