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首个由街乡完成备案的物业项目落地

2020年05月08日17:4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5月6日,朝阳家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属地东风乡完成三印小区物业项目备案,这是《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后,朝阳区首个由街乡完成备案的物业项目。

《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首次将物业管理纳入到了社区治理体系当中,构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框架下的物业管理体系,由街乡指导和协调物业服务人依法履行义务。

在东风乡规划科办公室,朝阳家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第一项目部经理梁长清,向工作人员出示了物业服务合同以及经社区居委会确认的业主共同决议等一系列材料,随后,工作人员便开始在北京市物业管理动态监管系统中进行备案和审核。短短几分钟后,梁长清就顺利拿到了在三印小区实施物业服务管理的项目备案审核表,最终完成了整个物业管理项目的备案工作。

“《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为了落实物业管项目的备案,我们立刻联系了房管部门和东风乡。在房管部门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备案。现在,我们在三印小区的物业管理身份就更加‘名正言顺’了。”梁长清说道。

三印小区属于老国企的房改房小区,共有居民楼6栋,474户,原本由产权单位自行管理,但由于产权单位破产,该小区就成为失管小区。2019年,朝阳家园物业公司通过“先尝后买”的方式,对小区实施物业管理接管。

设备有维修、环境卫生有秩序、治安巡逻有保障……如今的三印小区可谓是“大变样”。物业公司的作为赢得了居民的心,小区完成了“双过半”的业主决议,共同授权居委会与朝阳家园物业公司签订了物业服务合同,合法完成了从尝到买的过渡。

与此同时,物业服务公司通过街乡党建引领、奖励补贴等机制的带动下,进一步提升了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此次物业服务项目备案的完成,也标志着物业项目和物业服务企业正式纳入到社区居委会党建引领下的物业管理协商共治机制当中。

“《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以后,把合同备案和部分审核权下放到街乡,让街乡在实际工作中更有抓手。”东风乡规划科科长董亮说,新实施的《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中,共有42个条款涉及街乡职责,谁去干、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都做了明确说明,让街乡在物业管理中既不缺位又不越位。

朝阳区房管局物业管理科科长杨桅介绍,按照《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属地街乡对物业项目进行统筹管理,房管局从政策角度、指导层面对街乡进行物业管理的指导和政策的支持,由街乡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监督。“我们将对各街乡开展物业管理条例的政策指导和培训,包括具体条款内容、备案的流程、注意要点以及在物业服务过程中的纠纷调处等,让条例更好地在朝阳区落地。” (刘明然)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