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路网严重拥堵超1小时 昨天早高峰又回来了

2020年05月07日08:5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早高峰又回来了

  昨晨,莲石路莲玉桥车辆拥堵,行驶缓慢。本报记者 饶强摄

  本报讯(记者 安然)昨天上午10时,节后首个早高峰才逐渐平静下来。城区内部分路段虽然还是拥堵,但全市整体车流量明显下降。据交管局指挥中心介绍,从今年春节至今,昨天的这个早高峰是交通压力最大的一次。

  昨晨,车流量从7时开始明显上升,且来势凶猛。交管局指挥中心民警根据路况监控显示的情况测算发现,此时段的流量比平时突增约三成。在进京联络线上,京港澳高速平时从杜家坎开始拥堵,昨天,堵车起始点已经提前至赵辛店;京承高速上,从黄港直至三环,一直车行缓慢;京哈高速的五环至四环,车辆也排成了长龙。

  在城区范围内,8时许开始,通惠河北路、莲石东路、西直门北大街以及东西二三环南段,连续出现拥堵报警。平时相对稳定的南三环周边也突发严重拥堵,蒲黄榆路、方庄大街、广安门外大街等地都成了交通热点。据指挥中心值班民警介绍,昨晨的交通事故始终保持正常水平,剧烈的拥堵与事故的关系不大。

  从8时至9时,一个小时内,市交通委发布的路况拥堵指数极其稳定,全路网拥堵指数基本保持代表“严重拥堵”的8.4左右,堵得最厉害的西城区,指数摸高到了8.9,9时之后,拥堵指数缓慢下降至8.2,城六区中除了石景山降低至“中度拥堵”之外,其他区域仍然保持“一片红”。9时30分,全路网拥堵指数降至8.0,之后的半个小时,拥堵程度开始逐步下降。

  昨天的晚高峰拥堵同样剧烈,18时30分全市拥堵指数为8.1。

  相关新闻

  ETC计费调整 部分车辆收费降低

  本报讯(记者 孙宏阳)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按照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自5月6日起,本市调整了高速公路联网收费ETC计费规则。ETC车辆的通行费金额按照“四舍五不入”取整(即尾数小于0.5元的部分舍去,尾数大于或等于0.5元不作处理)后,再九五折优惠后“四舍五入”精确到分。MTC车辆仍执行“四舍五入”取整到“元”计费规则。

  据介绍,ETC车辆计费规则调整之前,收费金额为精确到分后再进行九五折优惠精确到分。根据调整后的计费规则,部分ETC车辆收费额先“四舍”再九五折优惠精确到分,较之调整前的计费规则,收费金额将有所降低。

  同时,与MTC车辆“四舍五入”取整到“元”收费相比,ETC车辆收费先“四舍五不入”,再九五折优惠精确到分收费,收费金额将低于MTC车辆。此次计费规则的调整,可解决本市少数路段ETC收费直接精确到“分”时高于人工收费的问题,进一步降低市民通行部分路径的出行成本。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