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自治共建“最美楼院”

2020年05月07日08:3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居民自治共建“最美楼院”

  昨天,东城区海运仓12号楼81岁的楼长郭淑香带领“二月兰”志愿服务队在小区内清洗消毒。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昨天下午两点,当白领们纷纷走进写字楼上班时,郭淑香、季玉珍也走出家门到院儿里“值班”了。只是不同于白领,她们的“值班”不计报酬、志愿上岗,服务的是居民、收获的是人见人夸的“最美楼院”。

  郭淑香81岁,季玉珍71岁,老姐俩都是东城区北新桥街道海运仓社区12号楼的居民,也都是退休多年的老党员。2018年,她们和12号楼党员、居民共15位自发组成“二月兰”志愿服务队,自己给自己下任务、自己给自己排班,带领全楼117户居民共建共治共享。

  东二环往西,毗邻海运仓胡同的一大片住宅区,就是住着2600多户、7200多人的海运仓社区。12号楼就在北门入口处,说是楼,实际是由10个单元组成的“回”字形楼院。偌大的院儿,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净。院中央是小花园,桑葚、海棠、琴叶榕、月季、二月兰等高树矮花错落有致,清风徐来花香阵阵,走道旁自行车有序停放,楼内转一圈,墙面粉白、台阶整洁,老旧小区常见的乱贴小广告、堆物堆料在这几乎看不着。

  “还不错吧,快递进院儿都夸‘干净’。”听闻记者来采访,几位遛弯儿的居民不住地赞道。“这都有赖于郭大姐和她带领的‘二月兰’志愿服务队!”一位居民道出个中缘由。

  居民口中的郭大姐正是郭淑香,瞧瞧正在“值班”的她和季玉珍,忙得不亦乐乎:五百多平方米院子里里外外转一圈,清垃圾死角、查安全隐患;给小花园里的花草树木浇浇水;帮着下楼扔包装箱的居民把大件垃圾拆解开来,再分类投放;提醒下楼遛弯儿的居民戴上口罩;遇见生人问问打哪儿来、到哪儿去,有没有健康码……

  这样的志愿守护,郭淑香和12号楼的居民志愿者们已坚持了多年。2003年,海运仓社区刚刚原地回迁,居民们搬进新楼,郭淑香乐善好施、助人为乐,为居民办了一件又一件实事。居民老江突发疾病去世,因为装修家中积蓄已空,郭淑香发动居民募捐,把1500元送到老江家中办理身后事;每年大年三十,她给每家每户送去一袋饺子粉;楼里有优秀学生考上大学,她自掏腰包一人奖励200元……因为一件件贴心事、暖心事,居民们自发推举她为楼长。

  既出钱、又出力,还不图回报,居民们受到郭淑香感召,纷纷加入公益服务楼院的队伍中,参加“二月兰”的固定队员15人,机动队员40多人。渐渐地,志愿服务延伸为居民自治、服务内容从楼院之美向内核拓展:发起“绿色合伙人”行动,号召居民从源头减量、践行垃圾分类;每年评选并奖励“和谐家庭”“模范儿媳妇”,倡导文明家风;将垃圾管理条例等编成题库,在社区聚会上开展答题游戏,引领居民们在潜移默化中学分类……12号楼成了社区居民公认的“最美楼院”,美的不仅是环境,更是生活秩序、居住氛围、邻里情谊。

  从2003年回迁至今,除了个别小摩擦,12号楼从未发生过盗窃、打斗等安全事故。“一花独芳不是春,满园花开春满园。郭大姐服务、我们坐享其成可不行,家园是我们的,我们得一起使劲儿!”“二月兰”志愿服务队队员刘凤华说。如今,12号楼的这支居民自治队伍发挥起了引领作用,与社区10号楼结对子,帮助他们搞好卫生清洁、楼门文化。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扬像郭大姐这样的旗帜力量,争取引领每个楼院都形成居民自治组织,让海运仓由内而外美起来。”海运仓社区党委书记佟爱香说。本报记者 李瑶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