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带头示范垃圾分类

办公用纸单独回收、茶歇间增设节水桶、分类提示随处可见

2020年05月07日17:4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 办公室内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二合一”垃圾桶,办公用纸单独回收,茶歇间内增设节水桶……自5月1日起,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党政机关如何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做出表率。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所有党政机关已实现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

在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的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的每一间办公室内,几乎都有一个二合一垃圾桶,左侧的桶身外写着可回收物,右侧的写着其他垃圾。“以前每个人办工桌下都有一个垃圾桶,什么都往里扔,现在一间办公室放一个这样的桶,分类投放,垃圾量小了,也节省了办公室的空间,从去年搬来副中心就开始分类投放,现在大家已经习惯了。”一位工作人员边说边踩下垃圾桶的踏板,桶盖打开,记者看到,右侧的桶隔里有几张用过的纸巾,左侧的却空空如也。见记者疑惑,这位工作人员笑着解释:“办公室里最常见的可回收物就是办公用纸,我们的办公用纸是单独回收的,办公室里的可回收物垃圾桶可以用来放塑料瓶子等等,可毕竟也不会每天产生。”

随后,在这位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在楼道储物间里看见了这些单独回收办公用纸的容器——五只牛皮色的帆布袋,每个用金属架子撑开,整整齐齐靠墙码成一溜,有的袋子外贴着“书本报纸”的字样,有的则提示“严禁搬动”“统一回收”。“像这样的环保回收袋我们每层办公室的储物间都有,保洁人员会随时查看,满了就会清空,联系有资质的再生资源回收公司运走。”市住建委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张莲惠告诉记者,考虑到办公室内每天主要产生的垃圾就是办公用纸,因此专门设置了这个回收点供大家集中投放,凡是不涉密的办公文件、报纸、大信封、旧书本等都可以放到这里来回收。

在距离储物间不远处的茶歇间,记者还发现了一个特别的装置——一只大白色塑料桶。张莲惠告诉记者,这个桶叫“节水桶”,专门用来盛放办公室内产生的干净用水。张莲惠说,各个办公室都有暖壶,大家从茶歇间打回去的水,有时当天喝不完,第二天再打水时就直接倒了,非常可惜,所以设一个“节水桶”,“这些水虽然不能再喝了,但可以供保洁人员擦地,大家也可以打回去浇浇花,节约水资源。”

有些特别的是,在茶歇间里,除了“节水桶”、常规的其他垃圾桶和“茶渣桶”外,还放置了一个厨余垃圾桶。“这是考虑到目前我们各个办公室里几乎都有绿植、偶尔工作人员会在办公室吃个水果,枯枝落叶和果皮果核属于厨余垃圾,也要单独回收。”市住建委后勤服务中心物业部负责人王瑞兴说,但他告诉记者,设置厨余垃圾桶后,对保洁和维护的要求就更高,“必须确保即投即清,要不然会有异味。”

在办公区走了一圈,却没有发现红色的有害垃圾桶,正当记者疑惑时,张莲惠指了指电梯间靠近电梯门一侧角落里一个不起眼的银色金属制圆柱体垃圾桶,向记者解释:“办公室和居住小区的情况不同,有害垃圾的产生量非常小,而且像荧光灯管、打印机里的硒鼓这类垃圾,都有专门的物业保洁公司回收了,工作人员日常产生比较多的就是纽扣电池、过期药品这类,所以我们只设置了小型的有害垃圾桶。”张莲惠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有害垃圾桶办公区每个电梯间都有一个。

据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整个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内的电梯口、茶歇间、食堂等公共区域,都已按照区域特点设置了各类垃圾分类投放点、存储场所,并配置分类垃圾桶3122个。同时,组织专家对相关工作人员、物业人员等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已打1500余人次,并制作张贴宣传海报、标识1.1万余张,营造良好的垃圾分类开展氛围。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