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区:战“疫”不停耕 农忙不误时

2020年05月06日10:42  来源: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昌平区各镇(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农业生产各项工作,确保不误农时。

在南口镇前桃洼村,拿到百合种球和肥料的种植户们佩戴口罩,正在田地里进行播种。在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前桃洼村村民从2017年开始种植食用百合。

“我们村原来是低收入村,现在,通过种植百合以及其它政策帮扶,全村低收入户都已脱低。村民负责种植、养护,收成后由合作社按照保底价进行回收,平均每户每年可以增收1万余元。”南口镇前桃洼村美丽乡村建设办公室主任谷士超告诉记者,最初,前桃洼村只有10几户参加百合种植,发展至今年已有45户参加,全村百合种植面积达到92亩,种植食用百合正逐渐成为村民增收的稳定渠道。

据了解,食用百合种植主要集中在昌平区南口镇、流村镇,今年,两镇共有15个村的村民加入种植行列。目前,种植户已陆续收到合作社发放的肥料、种球,并按照技术培训要领完成播种。

眼下,延寿镇湖门村也是一片农忙景象,农户们正在菜园里陆续种下各种菜苗。据北京延寿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耀天介绍,该片菜园总面积约25亩,此次种植的菜苗由区农业技术推广站提供,包括辣椒、茄子、秋葵、圆白菜等多个优质品种,种植后预计6月底陆续成熟。

张耀天告诉记者,近年来,湖门村不断推进民俗旅游业发展,村内整体环境面貌不断提升,“草木缘居”系列主题民宿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去年,我们将村内空余的台地平整后开辟成菜园,菜苗成熟后主要供给民宿游客进行采摘。‘采摘项目’受到了不少游客的喜爱,所以今年我们继续推广,增加种植面积和种类,让游客在住得舒心的同时,还能够体验到农事乐趣。”

在位于兴寿镇西新城村的北京鑫城缘果品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棚里,农户们正在赶农时忙农事。今年,90栋种植大棚中除有40余栋用于草莓育苗外,还新引进了青蒜、紫皮洋葱等20余种优质菜苗,收成后将通过合作社的网络销售渠道进行销售,带动农户增收。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