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区今年计划新增造林1.6万亩  35种节水植物优先“上岗”

2020年05月06日10:33  来源:  
 

据昌平区园林绿化局消息,昌平区2020年新一轮百万亩绿化造林工程已正式启动,今年计划完成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18374亩,其中新增造林16148亩,改造提升2226亩,重点打造京张高铁和怀密线沿线四季景观。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昌平区兼顾生物多样性和景观需求,以耐旱节水的乡土树种为主,多栽植引鸟栖鸟和滞尘净土能力强的松树、银杏、海棠等树木。目前,包括乔木、灌木、草本三大类35种优良节水植物已优先“上岗”。

在“开往春天的列车”市郊铁路怀密线昌平段景观提升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园林绿化工人正在对已栽种的树木进行培土、浇水等养护工作。市郊铁路怀密线昌平段是连接昌平区与市区的重要轨道交通,途径十三陵水库、蟒山国家森林公园,景观基础较好,在此基础上,该段将打造成集通勤、休闲旅游为一体的轨道线路,达到景观层次分明、四季有绿、三季有花的效果,真正让列车在“春天里”行驶。

“咱们市郊铁路怀密线景观提升工程一共实施绿化面积是3232亩,其中平原新增1616亩,浅山新增739亩,改造提升877亩。”昌平区园林绿化局平原造林管理中心副主任纪子健介绍,目前,怀密线昌平段景观提升工程项目全部地块已陆续进场施工。昌平区园林绿化局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积极有序推进春季造林,确保怀密线沿线景观提升项目在5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包括怀密线沿线景观提升项目在内,昌平区今年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共涉及10个项目,1.8万余亩,目前已有9个项目已进场施工,另外1个项目也正积极推进,春季造林活动已全面铺开。

“像油松、白皮松、栾树以及碧桃、海棠等这些既具观赏性又节水耐旱植物,在对环境进行美化的同时,也能将让大片土地变成城市“海绵体”,发挥调蓄雨洪、涵养水源、调节小气候等生态作用,我们在今后的园林绿化建设中也将进行广泛种植。”纪子健表示。

近年来,昌平区陆续实施了两轮百万亩造林工程,新增造林面积达15万亩,栽植乔灌木600余万株。截至目前,昌平区森林覆盖率达到47.65%,林木绿化率达到67%,大片的森林绿地,涵养了水源,保持了水土,形成了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下一步,昌平区将按照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区域森林生态环境、生态文化、生态产业体系,提升城市生态品质,确保圆满实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王星月)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