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举办"青年盛典"表彰青春榜样 讲述科技战"疫"等故事

2020年05月05日08: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理工举办“青年盛典”表彰青春榜样

  北理工青春榜样全坤讲述参与武汉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故事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北京理工大学举办了第九届“青年盛典”,推选和表彰北理工的青春榜样年度榜样(人物)团队。

  活动现场发布了北京理工大学第九届“青年盛典”《青春榜样》微纪录片,同时,青年榜样团队代表、宇航学院青年教师宋韬讲述“飞鹰队”在国际无人机竞赛上的夺冠故事,品学兼优榜样、机械与车辆学院本科生张启航讲述疫情期间的学习成长故事,志愿公益榜样、化学与化工学院硕士生全坤讲述参与武汉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故事,创业实践榜样、光电学院博士生邵龙讲述科技战“疫”、创新报国的担当故事。

  在“大中学生联学重要讲话、回信精神”环节,陕西西安铁一中学、高新一中、河北石家庄二中和北京理工大学的青年师生代表通过唱响“青春之歌”、齐诵“青春诗篇”、展示“青春风采”等形式,表达了传承五四精神,践行青春使命,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决心。

  疫情发生以来,有100余名北理工学子一直留在校园中。他们组成临时党团支部,积极参与校园疫情防控,为校外同学提供寄送教学资料等远程服务,成为校园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在现场,北理工化学与化工学院、求是书院留校学生代表和教师共同带来诗朗诵《五四精神 传承有我》,机械与车辆学院的学生再次在校园里唱响《我爱你,中国》。

  据了解,每年五四青年节,北京理工大学都会举办“青年盛典”,推选和表彰北理工的青春榜样年度榜样(人物)团队,为在全校范围内选树、宣传、表彰一批“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先进青年典型,发挥青春榜样的示范作用,引领全校学生共同学习传承五四精神,担当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责任。至今已是第9年,年度榜样人物(团队)已达80个,校级榜样人物(团队)464个。今年,北理工共评选校级榜样人物(团队)35个,年度榜样人物(团队)13个。

  今年,为深入实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参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及脱贫攻坚战,北京理工大学组织开展“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暨“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全校性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学习、讨论、实践、选树、深化五个环节压茬推进,深化“同心同路”“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教育模式和“学思践悟”相统一的长效机制,带领青年学生“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

  文/本报记者 刘婧 供图/北京理工大学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