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区花乡天伦锦城社区全力助推垃圾分类“新时尚”

2020年05月05日09:4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5日电 走进丰台区花乡天伦锦城社区,只见社区工作人员正在为95个单元门前的200多个垃圾桶换上新标识。蓝色的“可回收物”、绿色的“厨余垃圾”、红色的“有害垃圾”、黑色的“其他垃圾”,中英文标注配上简易图案,显得非常醒目。更为独特的是,每个新标识都穿上了透明的塑料“外衣”,它们是社区工作人员连夜赶制的。

“由于常年风吹日晒,之前的垃圾桶标识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磨损。我们借鉴疫情防控期间制作居民出入证的办法,将垃圾分类标识进行塑封,既能避免污损与侵蚀,又便于保洁擦洗。”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钱诚介绍说。

随着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5月1日起开始实施,在花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天伦锦城社区工作人员线上线下忙宣传,开动脑筋促落实,推动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打开天伦锦城社区公众号,新上线的“垃圾分类从我做起”闯关答题吸引了上百位居民参与。闯关答题分为两关,系统会随机抽取疫情防控、垃圾分类题目,并在答题完毕后显示正确答案。居民张阿姨说:“社区推出的活动很新颖,帮助我们了解生活垃圾的种类和如何进行处理。闯关成功后还有机会领取小奖品。”

除了利用公众号、微信群线上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天伦锦城社区还在线下营造浓厚氛围。宣传栏、电子屏、标语横幅齐上阵,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宣传。天伦锦城社区毗邻新发地市场,居民构成复杂,人员流动性大。社区根据疫情防控期间居民从东门出入的特点,加印了2000多份垃圾分类宣传材料,由工作人员在东门口集中发放,为居民点对点讲解相关知识。

下一步,天伦锦城社区将为工作人员发放印有垃圾分类LOGO的工作服,并进一步开展地毯式入户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结合楼门长参与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回社区报到党员作用,让每家每户都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与物业联动,对居民垃圾投放点采取现场专人引导与技防相结合的方式,促进垃圾分类工作及时落地。

据了解,随着宣传紧锣密鼓,措施落实落细,垃圾分类工作正在花乡全面铺开。花乡通过社区村宣传栏、电子屏、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途径开展宣传,组织发放《首都市民垃圾分类指南》等宣传材料,累计发放《致首都广大市民的一封信》3万余份。同时,安排垃圾分类指导员在各垃圾投放点上岗,对居民投放垃圾进行指导。垃圾分类新风正吹进花乡,走进每一位居民的生活。(朱笛崔鸣)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