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图书馆劲松馆部分区域恢复开放 读者需提前在公众号预约

2020年05月02日15:5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5月1日,朝阳区图书馆劲松馆部分区域恢复开放,读者按照提前预约的时间,扫健康码、测过体温后,即可到馆内借阅图书。

开馆第一天,许多读者早早就来到了图书馆外排队。9点,大家扫完健康码,按照导流带的指引,有序经过测温棚后,进到了图书馆内。

“我特别喜欢在图书馆读书的感觉,闭馆这么久,今天又可以来这里读书了,很激动!”家住劲松街道的一位读者一边走向二楼的借阅一体区,一边对记者说。

在借阅区,这位读者选了一个靠窗的位置放下自己的随身物品后,用放在窗台的免洗手消毒液对双手进行消毒,径直到他一向关注的文学区域,拿了一本林清玄的杂文集《在云上》,静静地读起来。在他的周围,别的读者陆续也都找了自己喜欢的书籍,并选好位子,坐下品读起来。

“我们的借阅区现在有100个坐席,是原来的30%,开馆前,我们撤掉了许多坐席,实现现在的一人一桌,且坐席间距大于1米。” 朝阳区图书馆馆长李凯介绍。

图书馆的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9:00—12:00和13:00—16:00两个时段。每日12:00—13:00期间闭馆进行整体消毒,周一闭馆进行全面消毒。读者需要提前在朝图预借公众号上预约,每天上午、下午各限100人。开放区域为一层总服务台及二层借阅一体服务区。同时,图书馆外还设置了未预约到馆还书区,用以接收读者还书,路线与进馆路线实现分流。

目前,朝阳区图书馆只有劲松馆开放,其他分馆暂不开放,后续,图书馆将视疫情防控情况,逐步调整开放工作。

除提供线下借阅与还书服务外,朝阳区图书馆还优化了朝图预借公众号的线上服务内容,增加了在线龙源数字资源阅读、掌阅数字阅读资源、汉代画像艺术展,防疫安全公益课,喜马拉雅听书等数字资源,并定制了朝阳城市书屋宸冰书坊视频阅读推广节目、领读者节目等内容,多渠道、多形式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陈芳芳)

(责编:高星、鲍聪颖)